访WTD:进入硅器时代 先练好基本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11 20:10: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在2012年光博会上,WTD以全新的展台形象展示其在接入网、数据网、WAN等领域内的多种产品,以及其从芯片到器件和模块的整合能力。以国内光模块的领导者形象,为光通信领域提供了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

9/8/2012,光纤在线讯,在2012年光博会上,WTD以全新的展台形象展示其在接入网、数据网、WAN等领域内的多种产品,以及其从芯片到器件和模块的整合能力。以国内光模块的领导者形象,为光通信领域提供了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

成立之初便布局“垂直集成”
    在光模块领域, WTD率先提出“垂直集成”概念。所谓垂直集成能力,指的是从芯片到器件到模块的整合。其中,光芯片的开发对光模块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目前国内只有少数企业如WTD可以做到。

    WTD副总经理徐勇向光纤在线编辑介绍说,WTD从成立初便已布局于芯片设计与制造。早年,WTD已实现平面PD量产,并承担国家40G PD 863项目,10G以下速率FP激光器大规模量产。如今,公司APD芯片及DFB激光器全面实现规模量产,未来他们还将推出10G EML制冷型激光器,40G、100G PIN芯片等等。公司10G产品的垂直集成已布局到位。在LTE方面,WTD已推出6G光芯片及光电高速模块。

    垂直集成为WTD带来了独特的竞争力。在产品上,WTD成为光模块领域唯一一家可以实现从晶圆加工到器件到模块整个产品链的自主研发及生产,得以让WTD可以不断地推旧出新,并且有目标有计划地设计整个产品线规模,同时有效缩短研发周期。

    垂直集成为WTD带来的第二个好处在于供应链的快速响应, WTD可以更有效地服务于一流的设备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低成本的竞争优势。WTD的垂直集成优势,充分贯彻了公司“高质量(Q)、低成本(C)、快响应(R)、重细节(D)”的质量方针,此举不但缩短新产品推出的时间,而且可以有效赢得成本优势,形成研发和品牌的良性循环。WTD不仅在上游掌握着光模块主要的核心部件,如PD、APD芯片,FP、DFB激光器件芯等;在下游同时深耕品牌和通路,可以快速完成光模块成品出货,应对目前波动较大的市场需求。

    垂直集成更为WTD还带来了国际品牌形象的提升。徐勇告诉我们说,目前,WTD前十名的客户列表中,有超过5家来自于海外。而其在国内客户的品牌地位一直保有绝对优势。
进入硅器时代,练好基本功

    谈到未来的趋势,毫无疑问,由于技术规模不断扩大,复杂的光电子与微电子的混合集成度也不断提高,未来必然向PIC混合光子集成、甚至EPIC光电混合集成推进。

    “虽然业界在光子混合集成中的成果仍不明显,但随着复杂的半导体以及通信技术的发展,晶体管-集成电路-超大集成电路,这是我们的必由之路。”徐勇在接受光纤在线采访时提到。

    业界一直认为光子集成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资本更新过快、研发周期过长的烧钱项目,一直持观望态度。徐总认为,随着FTTH的大规模推进,光传感、医疗行业等的信息化,对于光器件规模化的成本优势、高质量、小型化器件的需求越来越迫切。OneChip提出的产品集成概念值得业界重视,如今,我们已经进入硅器时代,需要不断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满足对FTTH、物联网、云计算的广泛需求。

    而作为国内企业,应对未来则需要先练好基本功,需要解决好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有关光纤耦合封装技术,如何更高效地提升半导体激光器与光纤间的耦合工效;二是模块测试问题,通过IC的改进、软件自我诊断的有效改进,提高模块测试的效率,甚至跳过模块测试的过程,从而提高出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应对人才流动
    由于光器件行业的同质化竞争局面,人才流动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家企业。在业界,猎头公司向其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出高薪恶意挖角某个重要项目成员的事件时常出现,对于WTD这样的人才培养基地,又是如何应对这样的恶意挖角事件?

    徐勇表示,WTD的人员年平均流动率在3%~5%左右,他们并不俱怕对手的挖角。首先,在关键的岗位,如研发部门还是比较稳定的,原因在于能够进入WTD研发部门的人员,大多是与WTD一起成长起来的,他们认同WTD的企业文化;且WTD提供良好的研发环境,WTD是“光纤通信技术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光有源器件和集成技术研究部分部,且WTD自己可以提供大量的芯片进行对接测试,对于研发人员来说,这样的平台在国内并不多见。

    第二,完善的制度也成为WTD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徐勇表示,WTD深耕光通信市场已有多年,不断创新的绩效考评制度和完善的薪酬福利制度,成为WTD留住人才极其重要的因素。

    第三,基于WTD的良好声誉和优越的环境,WTD如今也已成为应届毕业生优选的企业之一。

                              CFOL配图:WTD参展人员合影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李** 广东 销售类全部项目经理/主管
  • 潘** 深圳 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吴** 深圳 品保经理/主管生产/工程技术类全部其它职位
  • 黄** 东莞 技术/工艺设计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