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衡阳中科光电:五年内跃居行业领域地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2-02 14:29: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2013,光纤在线讯,众所周知,国内的陶瓷插芯市场曾经经历了日本企业的市场垄断,由国内企业通信技术研发夺回了主动权之后,竞争态势一直相对平稳。由于其技术门槛较高,近些年来,并没有太多的新企业介入到这一领域,而愿意投资上亿元专注于这一领域的企业便更是少之又少。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一家企业,投资3.6亿元打造湖南衡阳首家专注于陶瓷插芯和光纤连接器的高新技术企业---衡阳中科光电子有限公司。

     据衡阳中科光电子董事长卢立建先生介绍,中科光电自从2011年11月落户衡阳以来,已完成投资3.6亿元人民币。尽管目前融资发展碰到困难,但中科光电的毛坯生产车间已经成功投产,中科光电已经进入良好的快速发展轨道,预计到今年年底产值达4000万元,明年产值可达2亿元。

房地产开发转型光通信
      据光纤在线了解,中科光电的投资人并非光通信出身,而是一直从事房地产开发,然而随着国家对信息产业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出台,以及投资人对光通信市场的考察,认为投资光通信行业时机成熟,于2011年11月正式成立中科光电子有限公司。
虽然中科光电的投资人是从房地产开发转型过来,但是团队却都是拥有光通信行业背景的资深专业人士,采用的生产技术也是目前最成熟最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线从2013年6月开始正式投产,从目前的生产产能来看,陶瓷插芯产能可以达到30万支/天,月产量可达到900万支甚至1000万支;光纤连接器产能在300万头/月左右。
      中科光电具有最核心部件陶瓷插芯毛坯线生产到陶瓷插芯精加工成品,以及拥有全套下游光通信产品加工的生产线,其最终的成品与市场上相比,具有决定性的成本优势,在未来几年竞争中将以良好的产品品质、优势的产品价格领先市场。中科光电所拥有的基础优势,有最终将从价格主导合作型转向全面合作能力。

不惧怕地理限制 五年内成为行业领导者
      国内的光通信企业多分布于深圳、上海、武汉、成都等地。由于当地政府给予相对较为优惠的政策优势,加之当地的人力资源成本优势等等,让中科光电选择了在湖南衡阳落户。
1) 衡南县政府在引进中科光电所给以的条件前所未有的优势:2万多平米的厂房与1.2万平米的员工宿舍配套,都给以3年免费,这样中科光电以现有的所有资金全部应用到设备购置、人员培训、设备升级上;有效的推动与缓解了中科光电在前期投资压力,使中科光电在发展的速度上大大提高。
2) 中科光电的发展目标是未来五年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因此,政府在中科光电后续发展的空间土地需求上,也在稳步推进解决,目前给中科光电150亩厂房用地优惠条件,为中科光电后续的扩产、产能提升提供了基础保障。
3) 在人力资源方面,湖南省是一个人力输出大省,中科光电落户衡南县,相比沿海发达地区企业,中科光电拥有丰富但又低成本的人力资源。
4) 衡南县地处华南与华中之腹地,水陆交通发达,高速公路、高铁贯穿全县;南岳机场即将建成,到时,衡南县的区位辐射能力将大大加强。
当然,发达地区的销售覆盖是中科光电非常重视的,中科光电目前正在规划筹办深圳、宁波两地设立办事处,为未来的销售目标打好前站基础。

企业核心竞争力=决策力、创新力、文化力、亲和力
      我们谈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卢立建董事长向我们介绍了中科光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它包括企业的决策力、创新力、文化力、亲和力。这些都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形成的,蕴涵于企业内质中的,企业独具的,支撑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竞争优势,并使企业在竞争环境中能够长时间取得主动的核心能力。
      中科光电在企业的决策力、创新力、文化力、亲和力方面做得都比较好,在决策力方面中科光电推行“群言群策”,做任何决策前都是由整个团队研究后决定的,并不是我或我们其中哪位高层一人决定。创新力,在中科光电还是很明显,我们从一年多以来的设备调试与技改情况来看,都能按计划进行、完成,也达到我们的目标要求,在期间也申请了多项专利;在管理层面,我们也大胆创新管理模式、薪酬模式,摸索出了一套中科光电的发展模式。企业文化、亲和力方面,我们员工来自天南海北各地,如何让员工与企业、员工与员工之间相互认同,形成强大的团队。中科光电文化首要核心,就是让“中科文化”获得员工认同,让员工接受企业文化,一方面靠宣传教育,靠管理的制度化、人性化;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靠形成氛围,老员工的工作生活都融入了这种文化,企业工作环境、职业安全、学习培训及职业发展等也都渗透着这种文化,言传身教作用更大。中科光电专门设立辅导员制,由老员工对新员工一带一,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提供各种技术指导,潜移默化中,新员工很快就能认同企业、融入企业,认同企业价值观,觉得值得与企业共同成长。

乐观看待未来的市场
    卢董认为,目前,陶瓷插芯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方面是国家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连接器市场的需求量将逐步扩大;另一方面受到整个行业插芯产能的限制,导致供应量紧张。陶瓷插芯虽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由于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价格一直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上。我们的加入,并非要打价格战,而是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通过工艺改造降低成本。
    国家三网融合、4G牌照年底即将发放、住建部与工信部共同颁发的《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施工及验收规范》出台、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等等,这些对于光通信市场而言都是利好消息。因此,中科光电将以现有的产品线为基础,在销量稳定的前提下,开发生产光端机、光开关、导向器、光分路器、光纤收发器、光纤猫、陶瓷刀具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