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飞秒:2013价格战加剧 乐观看待光通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1-02 08:48:0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014,光纤在线讯,时值年末,光纤在线编辑走访了西安飞秒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国内自聚焦透镜技术鼻祖的器件公司,飞秒的副总经理张健先生接待了我们,并聊到了对于飞秒今年的状况以及对国内材料市场的看法。

年终总结:海外市场渐起色 价格战仍加剧
    我们谈到对今年市场的一个总结,张总这样评价今年的市场:国内市场低迷波动,海外市场一片欣欣向荣。总体来说,产品销量与去年是持平的,但是利润却在下滑,原因是售价仍然在持续下滑。
    “那些以出口为主的客户,今年的生意都非常不错。因此飞秒受惠于这些客户的影响,今年的市场总量基本持平,但价格战仍然在继续,因此,利润仍然在下滑。”张总总结飞秒今年的市场状况时表示。
    据光纤在线了解,不单单是飞秒,今年不少光器件企业2013销售额增长都不容乐观,大多与去年持平或微增,但利润却仍然较去年下滑0~20%不等。价格战在市场不景气的状况下显得更加激烈,自聚焦透镜目前市场均价已经跌破10元。

乐观看待光通信 但难改靠天吃饭困境
    谈及对未来市场的看法,张总认为光通信的前途仍然是光明的,于海外,2013年我们看到正稳步增长;于国内,随着宽带政策、4G政策,以及新一轮的改革春风,都无疑为企业提供了新的机会。但短期内国内企业仍然难改价格战的竞争格局,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光器件企业难改“靠天吃饭”的困境。
    但是劳动力成本剧增,还能让光器件企业“靠天吃饭”吗?张总回应说:“因为市场波动太大,企业抵抗力较弱。加上近几年价格战仍在猛烈持续,无论是扩产还是减产,我们都非常地谨慎。就飞秒的情况来说,仍然是随市场波动决定企业经营状况,我们唯有开源节流谨慎应对市场。” 
    飞秒目前主要的产品除了自聚焦透镜外,还有准直器及跳线光纤连接器产品,但跳线主要是供自己使用。在这些产品市场中,飞秒经营多年,客户、市场份额也相对稳定,但企业相对处于被动状态,企业无法主动出击提早获得订单量部署生产,让飞秒无论是增设新产品还是扩大规模以降低成本的策略都受限。
    对于下一步,张总认为,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是飞秒初衷不改—仍做无怨无悔的奋斗者,希望未来通过市场的好转给大家创造更多公平竞争的机会,扩大销售比例。
    我们谈到飞秒是否考虑上市时,张总并没有给予一个确切的说法,但他提到飞秒目前资金链还比较充足,未来飞秒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来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和实力。

我们期待原材料国产化
    谈到对行业现状的看法,张总认为基础材料国产化是国内光器件企业急需突破的一个重点。
    目前,光器件的研发和生产基本集中于大陆,但是一些基础元材料,如偏振片、法拉第等核心器件却仍然被欧美企业所垄断,我们非常期待其能国产化,这才是光器件成本、利润最高的部分。
    而目前国内光器件企业无论如何通过工艺改造、通过扩产进行降低成本,产业链条中每个环节的成本都在大幅度下降,为什么像一些基础材料部分的成本却一直居高不下,这无疑是为国外材料垄断商作了嫁衣裳。
    唯一的解决方案便是将原材料国产化,大概是未来国内光器件企业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张总表示像GRIN-LENS这样曾经是日本NSG的王牌产品,在国内厂商的努力下实现国产化,完全替代,为何其他的基础材料迟迟不能突破?因此他劝言:基础材料国产化不失为投资者们可以考虑的方向之一。

关于西安飞秒
     飞秒光电成立于2001年7月,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机密机械研究所与中化集团共同投资,一期注册资本8000万元,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产品涉足微小光学、生物医电、光纤传感器三大领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自聚焦透镜制造商,年生产能力可达500万只。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