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E专访三菱电机光器件业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9-26 08:28:5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6/2014,光纤在线讯, 三菱电机是全球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的先驱和领导者。今年的CIOE上,三菱电机一块展板罗列了他们在半导体激光器发展历程上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三菱电机也是中国光通信工业重要的核心部件供应商,对于中国的光通信工业影响重大。今年的CIOE,光纤在线特别申请采访了三菱电机高频光器件制作所光器件部次长增田健之先生,上海三菱电机机电高频光器件应用技术课王炜课长担任了翻译。
CFOL:光器件业务在三菱电机集团内能占到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光器件业务对三菱电机的意义何在?
三菱电机:三菱电机集团一共有十个事业部,光器件业务属于半导体器件事业部。这部分业务的收入大约占集团总收入的5%(据光纤在线了解:截至7月30日的2015财年1季度销售额9106亿日元),其中三大业务部门功率器件,TFT和高频/光器件的收入比例大约6:2:2。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5%的比例是对外的收入比例,并不包括对三菱电机其他部门的内部销售额。三菱光器件业务对于三菱电机非常重要,在其他部门比如在集团的三菱激光电视,激光加工机,通信等许多应用领域中都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三菱电机在光器件领域的研发团队大约有150到200人规模,全部集中在日本。光器件业务在美国,欧洲等地还有销售子公司。

CFOL:三菱电机光器件业务在中国的销售是一个怎样的机制呢?大约有多少员工?
三菱电机:三菱电机光器件业务进入中国,已经有大约20年的历史。开始的时候仅有几家客户,比如飞通,WTD,飞博创等。最近一些年来,中国的光器件市场发展很快,三菱的客户越来越多。可以说,三菱电机光器件业务也在与中国市场一起成长起来。由于我们的客户对于三菱电机的名字都知道,我们因此很少有特别的宣传,除了一些展会,研讨会之类的活动。最近,我们也开通了三菱光器件的微信平台,欢迎大家加我们的微信。
三菱电机光器件现在中国大多采用直销的方式。我们有一个十个人左右的销售团队,另外还有3-4人的技术支持队伍。此外我们还有日本外派过来的一些FAE,研修生等。

CFOL:关于下一代的半导体激光器开发,三菱有什么计划吗?40Gbps以上的直调激光器有计划研发吗?更低功耗和更宽工作温度范围的激光器呢?
三菱电机:现在的100G模块存在着许多不同的外形尺寸,在产品规格和性能指标上有很大的不同。主流的100G模块采用4X25Gbps的方式,三菱对此领域非常关注。三菱已经开发出40Gbps的EML激光器。至于更高速率的激光器,三菱认为相关的外围电路驱动芯片现在还不配套,这方面公司的战略还并不明确。目前三菱的研发重点还是25Gbps/28Gbps的激光器芯片。
低功耗,宽温度范围的激光器一直是三菱的强项。我们的10G EML激光器实现了-5到95摄氏度的工作温度范围。而且通过同TEC厂商的合作,实现了更低的功耗指标。

CFOL:越来越多的中国光器件公司开始从事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的研发,三菱准备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
三菱电机:我们当然认为这是一种挑战,作为对应,三菱已经逐步放弃一些低端的产品线。三菱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产品的可持续性,技术的先进性,品质的稳定性以及开发的及时性等方面。中国的同行开发半导体激光器芯片起步比较晚,商用化的水平相对还比较低,生产成本也不见得低,三菱还是会继续努力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

CFOL:三菱公司如何看待光集成,硅光子等一些前沿技术?
三菱电机:在这些领域三菱主要采取的还是跟随战略,自己如何做,现在还未确定。三菱还是会把研发重心放在削减芯片尺寸等方面。

CFOL:请问能否评价一下三菱电机深圳测试中心的进展?
三菱电机:三菱电机深圳光器件测试中心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地贴近客户,方便检测,支持客户的项目设计,促进同其他厂商的合作。作为三菱电机光器件海外唯一的一个测试中心,三菱很看好深圳测试中心的发展。

CFOL:三菱激光器在中国市场的供应问题,大家一直都非常关心。三菱准备如何保证中国市场的需求?
三菱电机:供应的问题是个老问题。由于中国光通信市场的不断扩大,市场需求经常会超过我们的供给能力。其实今年一直面对交期的问题。但今年第四节之后打算扩产。我们会和客户保持更紧密的沟通,努力解决供应的问题。

CFOL:互联网公司正成为光器件公司新的主要市场。三菱电机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三菱电机:三菱电机已经有专人在美国协助相关调查公司与互联网公司联系,进行相关的市场调查。我们认为,互联网公司比传统电信运营商更加关心成本,实用性,而且比较看中能够马上得到产品。尽管如此,互联网公司目前对光器件的需求还不是主力。我们在美国的市场部门正在跟进这方面的进展。

CFOL:最后一个问题。三菱电机这次的展台,还有你们的名片都带有eco changes的绿色环保标志。能解释一下这个标志吗?
三菱电机:绿色环保是时代的需求。三菱电机内部有专门的推广部门负责绿色环保的推广。具体到光器件业务,主要体现在降低激光器的功耗等方面。三菱电机一款10G EML激光器的设计可以比前一代产品功耗降低了50%。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