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E专访华工正源:做未来十年的领导者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0-08 08:01: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8/2014, 华工正源是和光纤在线同时代成立的公司,华工正源的每一处厂址编辑差不多都走访过,在华工正源编辑也结识了许多老朋友。可以说,华工正源成立以来就是光纤在线非常关注的公司。近期,作为上市公司一部分,正源公司最新的财报因为LTE市场的火爆而亮眼了起来。九月份的深圳光博会,在光纤在线编辑与华工正源总经理助理张昱、首席科学家王肇中博士的访谈中,我们一起来解读这家在光器件梯队中占据着重要席地的公司。
    华工正源是泡沫时代留下来的光通信公司的代表性企业,如何应对新的竞争态势是编辑最感兴趣的问题。张昱告诉笔者,华工正源有着清晰的定位,不同于一线厂商在100Gbps模块领域的你争我夺,正源更看重的是如何在细分领域把光模块制造好,如何降低成本提高利润,而不是贸然进入尚未成熟的产品线。张昱表示,一方面,华工正源坚持产品和大客户聚焦策略,过去几年来华工正源已经在执行这一战略,并已陆续放弃了部分亏损的订单和小客户,将精力转向国内外的优质大客户。今年上半年,华工正源再度突破大设备商诺基亚,海外客户拓展方面取得新的里程碑。全球光设备大厂中除爱立信之外的五大厂商都已经成为华工正源长期合作的客户。另一方面是在产品策略,华工正源一方面聚焦几条重要的产品线,力争成为所处细分领域最好的供应商。因此,在LTE光模块这一领域,华工正源投入了很大的资源,包括产能配置、市场资源调配等,获得诺基亚的青睐,有赖于全公司的高度重视。在当前大热的数据中心领域,华工正源引入了专业的海外销售团队,和微软、Facebook等大型厂商正在洽谈合作。
    当下,LTE模块是当前光通信市场的热点。华工正源是最早切入移动回传光模块市场的公司之一。LTE光模块时代,正源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实现大幅度增长。这正是正源聚焦模块制造的策略成功体现。编辑请教张昱,如何看待下一步的LTE光模块市场。张昱表示未来LTE光模块的高需求至少还可以维持2年,之后将会是长期的模块维护更换的需求市场。而随着移动宽带市场的发展,未来对于光纤传输的需求还会增长,因此也会需要更多的光模块。同时由于LTE市场上设备商的降价压力不大,LTE模块相比当年PON模块的降价压力也能小些,利润情况更好一点。再有就是除了LTE模块,正源还看好10G PON的模块市场。在10Gbps速率模块这一领域,留给华工正源的空间还有很大。
    在光模块的制造领域,华工正源是国内少数具有光器件芯片能力的企业之一。光芯片是正源的核心优势之一。张昱介绍说,华工正源有自己的MOCVD设备,具有从头开始做激光器和探测器芯片的能力。有这样能力的国内光通信企业凤毛麟角。目前,2.5Gbps以下激光器和探测器芯片正源光子都可以自己生产,10G PIN也已经量产,并全部用到自己的光模块中。10Gbps的激光器芯片也正在研发中,正在小批量试产。此外,华工正源还刚刚购买了新一台MOCVD设备。
    聚焦光模块的制造,以打造国际一流光电企业作为愿景。张昱和王博士告诉编辑,王博士正在主导正源光子量子点激光器产品的研发。量子点激光器以可靠性高,温度不敏感,阈值电流低,寿命长等优异性能著称,至今还是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的前沿技术。开发量子点激光器,用张昱的话说是要确定未来5-10后华工正源的领先地位。王博士告诉编辑,华工正源量子点激光器项目是服务于国家的量子通信系统研发,应用不愁。他此前在法国开发过类似的产品,对量子点激光器的技术很熟悉。编辑请教王博士,如何保证未来量子点激光器的量产?王博士表示,华工正源参加的是国家军工项目,在生产制造领域、产品实现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可最大程度保证产品的性能和可生产性。
   那天在和Ovum分析师Daryl Inniss聊天时,他的一个中心观点就是中国当下的市场更容易成功的是那些把成熟产品做好的厂商。这样的公司相较于那些以研发和技术见长的公司而言,在外表上看来似乎不够星光熠熠,但是却可能是未来的领导者。我想,光器件行业,缺的不是漫山遍野的战斗,而是细分市场的深耕细作,这或许就是华工正源历经市场风云变幻而巍然屹立的魅力所在吧。
关键字: CIOE2014 正源光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