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九州光电子:PON组件的后来者 缘何迅速崛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2-19 08:38:38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9/2014,光纤在线讯:随着4G网络的进一步普及以及与固网进一步的技术融合,PON市场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迎来新的市场高潮。据光纤在线了解:今年PON相关产品供应商订单一直处于持续满负荷生产状态,产能持续吃紧,截止到目前,大部分主流的PON产品企业已经启动或准备扩大产能。就今年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相关厂商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0%~50%;而这其中,九州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光电子)增长的速度尤为惊人,首年销售额破亿,并稳获PON组件20%的市场份额,尤其在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表现甚为亮眼,可谓是PON组件真正的后起之秀并大有超越前辈占居前列之势。为此,光纤在线专访九州光电子执行副总裁王四俊(业界人士更熟悉他的英文名:Jeffrey Wang),王总向我们介绍了九州光电子的状况及未来目标。

精心培养核心团队 稳扎稳打闯市场 
      四川九州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是全球领先的广电机顶盒提供商、中国三网融合系统方案及设备提供商--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68家控股子公司中的其中一家。三年前九洲集团得到4.8亿元人民币的融资用于投资九州光电子光通信产品,并于2012年底投入光通信有源PON组件。

    “团队的建立、自动化设备程序编写是最困难的时期。”王总回顾创办PON组件团队时向光纤在线编辑介绍到。据光纤在线了解,九州光电子深圳分公司目前的技术团队大多数成员都是从学校挑选或者是行业新手,都是王总手把手传授“内功”,甚至有些员工还没有到毕业的时候,都已是团队里的核心人物。亲自挑选、从零开始精心培养核心团队这在光器件领域是非常罕见的,也足以证明九州光电子欲在这一市场中深耕的决心。

     王总认为:自己亲手组建培养的团队的优点是它更团结更稳固,更有默契、效率高;缺点在于所需的周期很长,团队管理者需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可以说九州光电子用了一年的时间在培训苦练内功,这一年整个团队的苦练过程中的艰辛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终于在2013年秋季获得了客户的认可,迎来了首批订单。

    “但是,就在一年的基本工作准备就绪,并且获得了订单时,我们却迎来了新的问题--“用工荒”。大部分工人回乡过年,设备、产线、工程师、物流都准备就绪,我们却招不到工人,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份。”王总说,至此,九州光电子的PON组件产线才算走上正轨,3月份时员工50余人,订单也不到10万只/月,到如今月产能突破120万只。因为有了坚实的基础,加上市场火热,九州光电子这一年来走的很顺利,扩产、销售额逐月快速增长。截止2014年底,预计月出货量将达到120万只,单月销售额突破3000万,员工达700余人。

依靠实力赢市场 不提倡低价竞争
      随着PON市场的火热,PON组件厂商的竞争格局有可能再次被改变,那么九州光电子是如何快速抢占市场的?王总介绍说,今年PON组件市场出现了产能不足,交付能力成为各PON组件厂商面临的最大问题,九州利用了自身的优势快速扩产,并保证产品一致性,九州光电子每月增加2-3条产线,一条产线可完成150K/月出货量。

      谈到九州光电子的优势,王总如数家珍:资金实力雄厚、精心培养的高效团队、自动化产线、大规模生产的经验等等,总体来说,九州光电子有三大优势:
      一是团队凝聚力强,如前面所述精心培养的核心团队,且经营者包括王总自身均拥有超过25年的行业技术、管理、制造、生产的积累;
      二是全部自动化的PON组件生产线。几乎接近无纸化生产,参观九州光电子生产线时发现所有的员工工作台前均配脑,所有数据内部局域网共享,用于控制从物料、焊接、测试等一系列数据均入电脑数据库,只需扫产品序列号所有的产品数据信息均显示在电脑上,甚至可以追踪到某个员工的工号、工序、生产时间,有效地保证了产品的一致性,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光通信组件行业首家实现无纸化的企业;
      第三就是,背靠九洲集团,无论是在资金链、大规模生产的经验、生产成本的控制都为九州光电子提供了优厚的支持与难得的经验。当然,王总强调,九州光电子快速的发展最重要的原因是抓住了好的市场机会。

      我们谈及价格战时,王总表示他们不提倡低价竞争,不做恶性竞争,况且现在PON组件的利润已经见底, 再降价对企业对行业都只会带来恶果。所以九州光电子的进入不会对市场造成干扰,九州光电子主要靠产品的质量、对客户的快速响应能力、对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来提升企业竞争力。

看好明年市场 多元化发展赢未来
      谈到明年的规划,九州光电子首先将继续扩大PON组件的产能,现有3500平方米的净化车间、120万只的月产能明显不够用,2015年1月九州光电子将继续扩产,月产能将扩到150万只~180万只;此外九州光电子地处四川绵阳的总部PON组件也将在2015年一季度正式投产使用,加起来月总产能将超过200万只,2015年销售额将向4亿元人民币冲刺。

      王总预计明年PON市场总量将在500万只以上,看好明年市场,持续的TO产能紧缺现象也将在2015年4月份全面得到缓解,主要原因是台湾TO-CAN厂商光环及华星光等企业在2015年3月前完成扩产,王总预计4、5月份将迎来行业小泡沫,6月份将会回升,7、8月又将下降,明年的市场会有些波动,但整体市场将趋于平稳健康的格局;

      产品线方面,九州光电子将在2015年开展多元化发展线路,除现有的PON组件产品外,还将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高速率的10G及10G以上的PON组件产品,目前10G EPON产品已完成了样品阶段;二是转向数据中心高速光互连的有源光缆组(AOC)产品,这也是未来九州光电子产品线发展的重点,明年面向该市场的产品将在市场发力。


编后语:九州光电子用两年的时间迅速崛起,一年打基础,一年闯市场,更是创下首年销售额破亿的奇迹,是跟运气有关还是跟自身的经验积累有关?笔者想定是两者兼得,这是天时、地利、人和下才能创造的传奇故事。最后,编辑向九州光电子和王总送上祝福,祝愿他带领的九州光电子继续一帆风顺,继续为我们创造新的传奇故事。
关键字: 九州 PON 王四俊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