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衡阳中科光电--致力成为插芯领域的领头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3-16 17:15:43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6/2015,光纤在线讯:位于湘南衡南县的衡阳中科光电子是一家成立不到3年的光元器件领域后起之秀。关于他们,业界有着许许多多不同的遐想。即便曾经采访过他们的光纤在线,对于他们了解也总有雾里看花的感觉。这一次,我们的编辑再次来到湖南衡阳市衡南县,来到中科光电,向中科光电的管理团队们亲自了解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中科光电总经理卢剑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中科光电的发展近况。2014年中科光电的业绩实现了数倍的增长,最近几个月来各个车间生产线一直在加班,订单已经排到3个月以后。而且通过积极的成本控制,中科已经及实现盈利目标。目前,中科光电已经拥有600多名员工。一般企业往年的春节前后都是企业员工离职辞工的高峰,而中科光电却几乎完全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2015年,中科光电的目标是实现插芯产量翻番,并争取与今年(2015年)实现海外上市。

      为了让编辑更好了解中科光电的发展,卢总带我们参观了生产中心各个车间的生产线。中科目前拥有三栋楼总计2万平方米左右的厂房,拥有从毛坯制造、陶瓷插芯精加工几十道工序及完整测试的陶瓷插芯生产线;拥有数百台生产设备,而且许多设备的自动化程度都很高。除了一部分外购的来自日本,瑞士等国家的高精度生产测试设备,其中有许多生产设备还是由中科的团队技术改装的。卢总说,他们的团队在插芯生产设备改造到装备研发方面已经拥有丰富的经验,这已经成了中科的一大优势。

       中科光电的员工宿舍楼也位于中科的工业园区。新的一栋家属楼正在改造中。卢总说,他们的员工宿舍都配有空调、热水器。这样的标准即便拿到沿海地区也是一流的。对一线员工的重视不仅体现在住宿和其他生活配套条件上,更加体现在工资待遇上。卢总表示,中科光电给一线员工的待遇在衡阳是一流的,根据生产的产量和质量,他们有能力突出的工人一个月工资拿到了近9千元。在中科光电,行政后勤的服务要靠一线员工来反馈,采购的物料也要一线员工来决定是否采用。我们问卢总,中科究竟靠什么降低成本?卢总的回答就是,中科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要靠管理来降低成本,靠提高效率来降低成本。中科光电今年工作的重点就是继续练好内功,持续提高中科的插芯生产水平。

      关于降低成本,中科光电负责技术的生产副总王辉给了编辑另一个答案。他告诉编辑,现在很多工序,一个工人可以管两到三台机器,未来如果一个工人可以管理更多机器,这成本自然就降低了。不仅如此,中科光电还将进一步提高插芯生产的自动化水平。未来在建设了专用厂房之后,不仅单道工序可以自动化,整个产线的自动化也是可能的。由于最初选定的技术路线不够成熟,中科在成立的前两年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生产线和核心技术。这一切都离不开中科光电的整个技术团队。

      据采访现场了解到,中科光电的创建者是从非相关行业进入光通信行业的。行伍出身的董事长卢立建先生先前从事于房地产开发的,独具投资眼光的卢立建机缘巧合让他认识了光通信行业极具潜力与发展前途,毅然决心向光通信行业投资。虽然经历了企业初创的艰辛,但是他与整个团队以必胜的信念坚持了过来。卢总告诉编辑,光通信行业属于我国产业升级及重点发展产业项目之一,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三网融合、4G牌照的发放,陶瓷插芯的市场潜力更为可观,只要人们对带宽的需求继续增长,对光通信产品的需求就不会减少,陶瓷插芯这样的基础产品的市场就会有需求。未来中科光电会坚定不移地走好光通信产业之路,继续把陶瓷插芯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做好。

      对于陶瓷插芯产品的市场,负责产品营销的的销售总监段晓蓉告诉编辑。她坚定看好光通信产品的市场发展。如今我们国家总理出访推销高铁,习主席出访推销的就是中国的通信产品。光通信产品不仅在中国,在世界都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中科光电不仅要向市场的增量要份额,也要向市场的存量要份额。他们的目标成为像三环,太辰这样的行业领袖。不出几年,中科的产量和品质就会达到行业一流的水平。作为后起之秀,中科光电更有冲劲,更有活力。段总监告诉编辑,中科光电的竞争力来自他们的团队,他们的技术,他们的硬件设备,来自他们员工的稳定,来自衡阳更低的人力成本和四通八达的交通便利,也来自地方政府对他们的大力扶持。未来上市成功,还能让中科光电十年发展规划提供有力保障及发展潜力。

      对于中科光电和竞争对手的不同,卢总用狼性文化来总结。他说中科光电现阶段工作的目标不是为了利润,而首先是为了生存,为了发展。这让中科光电自然具有和别人不同的工作方式和风格。他说,中科光电的发展,靠的还是人心的凝聚。在中科光电的董事长卢立建先生的带领下,中科的团队从上到下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段总监还告诉编辑,包括她在内,中科光电的上上下下都非常佩服卢董事长的魄力,他的为人,他的思想。卢董为他们阐述了中科光电美好的未来,就是把中科光电打造成一流的企业及独具风格的中科文化。公司的许多高层员工都愿意与公司共患难,同进退,这都是受了卢董的管理风格及人格魅力之感召。

      这次走访衡阳中科光电,让编辑看到了一家有着坚定信念、一流团队、一流硬件、一流管理的光通信行业后起之秀。他们跨越了因为不熟悉市场、技术、产品而带来的许多障碍,正在向着成为一流光元器件制造企业的目标迈进。

关键字: 衡阳中科 插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