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芯半导体:中国芯的新希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3-08 15:32: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17年3月2日,位于江苏省泰州姜堰高新区的华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自主开发的30Gbps VCSEL芯片已经通过客户测试,并实现规模量产。一时间,华芯半导体引起全行业的高度关注。华芯半导体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带着这样的问题,编辑第一时间来访华芯半导体,听华芯半导体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智勇老师讲一讲华芯半导体。

    王智勇老师本是北京工业大学的教授,长期从事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等的研究,主持、参与过多个国家级的激光器项目研发。他在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光学系本科毕业后进入北京工业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又赴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参与合作研究。长期的科研实践,让王老师和他的团队积累了半导体激光器研发制造的丰富经验。在华芯半导体的展示室里,王老师带编辑参观了他们在华芯半导体以及之前在北工大期间所取得的成果。从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到高速VCSEL,高速InP激光器,蓝光激光器,装备激光设备等应有尽有。就在这一天,王老师的团队还第一次实现了绿光激光器的制造。

    那么,华芯半导体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王老师说华芯半导体是泰州市政府与北京工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公司致力于光电芯片,特别是蓝绿光半导体激光芯片和光通讯半导体激光芯片(VCSEL、DFB、EML等)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服务从光纤通信到激光照明,激光显示等各个领域。公司一期投入已经达到12亿人民币。泰州市政府为华芯半导体的项目投入了从厂房到资金的大力扶持。王老师说,能获得泰州政府这么大的扶持,同当地领导对发展高科技,发展光电子产业的热情密不可分。为了引进这个项目,从姜堰高新区到泰州市市委市政府的各级领导,都曾多次亲自赴北京和王老师团队沟通。做一番事业的想法最终让王老师决定来泰州创业,来为中国的光芯片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目前,依托王智勇老师在北工大的团队,华芯半导体已经拥有包括20多核心研发人员,30多位工程师的100多人的团队,拥有半导体光芯片从后端到前端的全套工艺线。在华芯的半导体工艺线上,王老师特别向编辑介绍他们的MOCVD设备,他们的BCB平整制程等先进的工艺技术。

    在华芯半导体之前,中国企业从事半导体光芯片制造可谓前仆后继,华芯到底靠什么能做好激光器芯片?对于编辑的疑惑,王老师给了编辑几条令人信服的解释。

    首先,王老师说,和华芯半导体的合作不是他们团队第一次产学研合作。此前和山西的飞虹激光,和广东瑞德兴阳,他们都曾有过产学合作的经验。飞虹激光从事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和瑞德兴阳从事的GaAs太阳能电池芯片,合作方为此的投入已经有20多个亿人民币之多,加上这次华芯半导体的投入,王老师说,国内有哪个半导体光芯片的团队能有这么多产业投入和量产的运作经验,这是他们第一个优势。

    其次,半导体光芯片生产需要大量的工艺技巧的积累,需要对半导体设备的深刻理解能力。而这正是华芯团队的优势。他们有自己的MOCVD专家,可以对各种半导体光芯片设备进行调整。华芯的产品线涵盖如此之广,和华芯团队这方面的优势密不可分。针对不同的产品和材料,他们各自有一批技术人员专门负责。

    第三,华芯还有外援。在华芯的展示室,编辑看到一张王老师和蓝光LED的鼻祖,诺贝尔奖得主中村修二的合影。不止中村教授,王老师的团队还和德国的多个激光器研究机构展开技术和项目合作。这是他们第三个优势。

    王老师告诉编辑,他们在一片晶圆上已经实现了生产太阳能电池片97%的成品率,生产VCSEL芯片85%的成品率,他们有信心确保生产的良率和效率。王老师说,到产业一线来,并非他们的本意,他们还是更愿意从事科研。但是这一次,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由技术团队自己作主的华芯半导体给了他们快速实现半导体光电芯片制造理想的最好机会,他们愿意出来搏一搏。他们的目标是在最短时间里做到和国际领先水平差不多的水平。预计今年6月份他们的VCSEL期间可以批量供货,EML激光器最快年底可以上市。

    王智勇老师说,他们进入到光通信领域有赖于海信集团的启发。当初海信找他们合作蓝光激光器的开发,随后又提出开发VCSEL,正是这个原因他们才看到光通信市场的前途。展望未来,王智勇老师向编辑展示了华芯半导体的美好前景。王老师说,华芯半导体期待与光通信业界,投资界更多的合作,他们对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有信心。

    在泰州走访,编辑注意到随处可见的对“三个不相信”精神的宣传。这三个不相信,即“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是泰州籍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根思最先提出来的。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重提英雄精神,号召全市努力创新创业。在编辑看来,华芯半导体就是这一精神的最好体现。


CFOL配图:华芯半导体厂房一角
关键字: 华芯半导体 VCSEL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