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威激光石元:国产芯片推进重在产业环境 提倡羊文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9-02 08:34: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2017,石元博士,2010年创办澳威激光,2014年西安澳威激光生产基地建成,2015年投资全波芯片准备建立国内首条InP生产线。石博士本人多年曾作为工程师和研究人员长期从事于光电子集成研究,对于当前市场上普遍认为我国应当以硅光子作为弯道超车突破核心器件的观点,石博士认为在国内在硅光子领域的基础较为薄弱,InP在国内的需求量和基础积累都推动我们需要扎扎实实地努力发展。

    提到InP激光器芯片价格居高不下,国内企业竞争受制于人的局面。石博士表示,目前,基于InP的光电子集成技术在国内的投资和产业化非常热烈,这必然大大加强国内企业在主动器件上的产品技术层级和光子集成的进展,InP光子集成平台的成本之所以高就是因为技术普及不够广泛和使用数量实在是太少太少。


澳威激光创办人石原博士

InP vs 硅光子:理应互补


    业界有人士称,InP在走下滑路,硅光子有一天要集成所有器件功能。石总则并不认同,他表示:我不认为InP光电子集成是一个正在走下滑的技术方案,它也许不是最热门的技术发展方向,主要是因为硅光子在数据通讯上的快速应用和具有低成本的潜力而变得非常热门。

    首先硅光子不能产生激光就是一个巨大的限制,从而决定了InP等光子集成不是在下滑的技术方案。如果我们对所有的集成光子的功能器件的每一个功能做一个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基于InP/InGaAs的光子集成功能器件,硅光子的集成功能器件,以及微小光学的功能器件具有非常强的分工和互补作用。

    其次,尽管硅光子在超快速增长的数据通讯方面有着非常好的成本潜力优势,但是也主要在低端数据调制器和探测器方面有一些好的应用产品和市场的潜力。鉴于只有InP/InGaAs可以产生激光以及包括数据中心的传输等都是光纤,特别是越来越多的需要单模光纤传输和器件来满足不同的传输距离,硅光子的发展还是需要相当多的努力,也会带动InP/InGaAs光子器件和集成的发展。加上国外硅光子的发展是基于它们非常先进的硅基半导体制备技术平台的优势。
    而国内的发展受限于我们在硅基技术发展的限制,还是有比较长的路要走,包括许多关键技术的突破和需要巨大的投入以及相当一批具有献身精神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来长期努力来实现可以实用的硅光子技术。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InP/InGaAs光电子器件和基于这个材料平台的光子集成会是一个主要的技术和产品发展的方向。这个从国内现在的创投企业数量也可以看到这方面的技术产品的发展和市场潜力,特别是随着InP/InGaAs的投入加大和应用领域的拓展,技术会广泛发展,成本也会不断的降低。

    石博士向我们介绍说,抛开技术理论不谈,单从应用的角度来看,下图可以看出各种不同的光子集成技术发展的未来的方向,可以清晰地看出光电子集成的发展趋势。


从分立器件到多功能光电集成我们正在路上

    以石总作为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研究人员的角度来看,我国现在是光子功能器件生产大国,虽然在核心高端基础芯片和器件方面需要多的努力,但在InP/InGaAs材料基的发展是具有非常好的基础和大规模产业化的可能,先从分立的光电子器件的规模生产入手,这方面国内制造商已经做的非常好,逐渐实现多功能多波长多通道的光电子集成,这会是一个很好的技术方向。

    而我国在硅光子的发展还是有非常长的路要走,需要非常大的投入和技术上的攻关,特别是现在和未来比较长的时间里主要还是会依赖于国外的Foundry Services。

国产芯片推进需要摈弃狼文化的产业环境

    石博士坦言,若要实现中国制造芯片取代进口芯片自然需要漫长的时日,但是一定会实现在主要核心和基础芯片的自己生产,目前已经有许多优秀的公司正在快速成长和大规模生产。

     但想要更快地推进国产芯片进程,更重要地在于,国内需要一个好的产业环境,摒弃狼文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狼文化是对商机的把握,不是对供应商和员工的压榨),而是 要提倡和谐共赢的羊文化,客户诚信友好,秉持共同发展的理念;投资方做好长期技术产业布局的全力支持;工程团队的创新规范和责任;同事的认真负责和高效工作;管理团队的制度化和人性化的管理。这样可以造就出蒸蒸日上的高端产业,为社会的发展出好贡献。

    “这也是我们选择先导院作为孵化主体的一个重要原因。”石博士向编辑表示。

为什么选择先导院

    先导院是国内首家面向光电子集成平台建设,企业全方位服务,融资平台和创投基金于一体的高科技创投平台,我们选择先导院作为孵化主体首先是因为,它所提供的光电子集成公共平台建设为许多基于光子和电子集成芯片的创投企业提供了完整的公共平台,可以把创业企业的核心技术先做样品开发和小批量生产,再投资建设,从而大大降低了公司初创的难度和减小公司建设的风险;

    其次,先导院为我们提供从法律资讯,财务会计服务和投融资服务,对于初创企业,省却了大量的行政工作;

    第三,先导院为创投企业提供创投资金,因为先导院是隶属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它们的管理团队具有非常深厚的技术背景和前瞻性的技术眼光,对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的把握比较准确从而对创新企业的支持是非常坚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