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飞宇集团:高品质和开放式管理带来飞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10-11 17:14:0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1/2017,光纤在线讯,在今年的OFC和CIOE上,飞宇光电采用现场直播工厂生产制造车间的形式向客户无缝地展示自己工厂每一天的生产状态,这样的展示绝对是空前的,但绝不仅仅是Show Time。我们这次采访飞宇集团总经理刘飞荣先生的感受是,高品质的产品和开放式的管理模式成就了今天受业界膜拜的飞宇集团。


飞宇集团前台


   在飞宇集团初创时期,刘总就已经选择与光纤在线进行合作,而且多年来光纤在线与飞宇集团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刘总在市场工作方面勇于尝试,不拘泥于形式形态,包括早期光纤在线每年光博会前夕的聚会活动就是同飞宇合办起来的;同客户的合作形式更是灵活多样,据不完全统计,飞宇光电的长期合作客户数量多达2000家。我们问及如此庞大数量的客户群体,飞宇如何培育客户的忠诚度。刘总用四个字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坚守品质”。

高品质守得日本市场大份额 
站着工作的作业员将生产效率提升一倍

    在飞宇成立初期,刘总曾谈到飞宇的生产一定要学日资制造企业的高效、高品质模式。刘总非常认可日资企业的生产管理理念和日本人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因此,目前飞宇的生产总监、QA品质部经理均来自于拥有雄厚日资企业从业背景的人员。负责生产的孙总,在加入飞宇之前,曾在日本佳能担任制造部高管20余年。因此,飞宇的生产管理、产品品质都得到了日本客户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用刘总的话说:分分钟秒杀日本客户,所以飞宇的波分产品在日本市场占有率非常高。


飞宇集团生产车间


    走进飞宇的生产车间,真是让笔者咂舌。飞宇车间的操作人员全部是站着作业,不是部分,是全部!笔者走进飞宇的生产车间,四个字来概括“整齐,整洁!”比笔者走过绝大多数墙上挂着好多5S,6S标语的企业干净整洁N倍。在飞宇的核心产品--波分车间,16台反射,16台透射的机台整齐划一程度,统一的令人发指。大到工具材料辅料,小到标签垃圾筒,每个工位摆放一模一样。再仔细看员工的操作,动作轻快流畅,快到很难看清楚他们操作的具体流程,飞宇已正式从贸易商成功跨入制造商。

     在行业盛传这样一个真理,操作员计件要比计时生产效率要高很多。但是生产总监孙总表示:飞宇的生产不计件,而是通过目标管理来实现员工的高效作业。笔者好奇,工位摆放这么整齐划一,会不会作业的过程中感觉不顺手,或者别扭,这时孙总嘴角露出狡邪而自信的微笑,恰恰相反,每个东西的摆放,位置,都是经过反复推敲,计算和科学规划的出来,目标就是让员工动作更快,少做无用功,所以我们的生产效率是同行的1.5倍到两倍,在飞宇,工时的最小计算单位不是1分钟,不是1秒,是1/16 秒! 

开方式管理带来飞跃 
      众所周知,飞宇的市场销售人员非常多,大概有近40名国内外销售人员。我们询问刘总:是不是每个业务员都可以给公司带来效益,有没有淘汰机制?

      刘总表示:人员管理可能是飞宇跟其他企业最大不同的地方,飞宇允许每个人差异化发展,每个人的性格、受教育程度、成长环境的不同,工作能力定是有很大区别,所以我们允许发展慢一点的同事一直留在飞宇共同发展。

     飞宇员工人员流失率极低,忠诚度极高,这与刘总性格分不开。在当今房价高启、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人人都想赚快钱,很少有人沉下心来用心去做事,飞宇坚持只要肯学习,只要有更多的机会磨练,能力是可以提升的。所以,只要员工坚持学习,愿意同公司共同发展,不危害公司利益,飞宇愿意一直培养。即使4-5年后,发现他不适合这个岗位,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愿提供其他更合适的岗位给他。飞宇这些年来需要也的确培养了大批这样忠诚于飞宇的员工。

     前面我们提到了飞宇生产管理的严谨、一致性。而因为刘总又极度推崇Google, Baidu, Facebook等互联网企业开放思维和商业模式。因此,飞宇的管理更是开方式。刘总介绍说飞宇在一年前废除了周例会、晨会。我不要官僚的飞宇,也不要大家费劲脑筋总结出来的高大上的工作汇报的飞宇! 有问题随时随地,现场抓住相关人员解决,我们要做务实、真正解决问题的飞宇!

     其实,飞宇员工的忠诚,飞宇员工的努力和拼命,还有一个原因是:飞宇实行全员持股,作为创始人的刘总,目前持有公司股份只有33%,而且还在逐年稀释中。在飞宇,甚至好多一线的员工都持有飞宇的股份,所以到现在或许大家就能明白,飞宇为什么发展这么迅猛,员工为什么那么拼命!在飞宇2楼的前台的一句话,深深的感染了我,我想把这句话作为本文的标题和结尾,同时也送给所有奋战在光通信行业的每一个有梦想有情怀的企业家!

做一个受人敬仰的企业,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飞宇Flyin


飞宇集团CIOE2017展台合影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