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里巴巴谢崇进:400G加速硅光子规模应用 开启数据中心光网新时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11-15 19:40:2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0/2017,光纤在线讯,11月8日,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光纤在线协办的“2017西安国际光电子集成技术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大会上,中国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数据中心首席通信科学家博士就“数据中心光互联现状、发展与挑战”作了精彩的演讲,光纤在线在本次大会上荣幸地采访了谢博士,重点关注国内数据中心市场的建设规划、光器件企业的机遇。

阿里全球自建数据中心已达200个 未来更趋于自建数据中心 2019年将规模采用400G互联
    谢博士表示,随着阿里的业务量越来越壮大,包括现在增加的物流、娱乐等业务,阿里巴巴在今年已经规模采购100G光模块,采购数量等同FACEBOOK的采购量。从阿里的业务需求来看,90%的业务需求和流量来自于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占比不足10%,预计未来国外市场业务量将迅猛增长,目标是5年内海外市场业务量达到50%。面对如此快速的业务需求,2017年阿里开始了100G大规模采购和应用,预计2019年400G开始规模应用。
   由于国内数据中心内部连接大部分是以租运营商的机房为主,从阿里巴巴数据中心建设来看,由于大数据和规模的业务量急增,租用运营商数据中心将无法满足阿里自身的数据传输需求,未来阿里巴巴在国内更趋于建设及设计自己的数据中心,这样可根据自身的要求建设大型数据中心以满足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阿里在2016年启用于了总计投入200亿云基地--张北数据中心,运营一年来,张北数据中心成为阿里最成功的绿色高效节能数据中心,未来阿里将仿照张北数据中心开始更大量的自建大型数据中心。截止目前,阿里巴巴自建数据中心分布于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除非州外),已达200多个。
   从速率来看,阿里巴巴的技术演进路线规划为10G-40G-100G-400G-1.6T(1T以上的方案仍存在争议)。阿里计划从100G建设直接跳到400G,200G将不做考虑,尽管可能在成本上投入会相对较高,但可直接解决更大业务量的需求。在400G标准选型上,阿里巴巴选定QSFP-DD方案,并在今年ODCC大会上公布标准。


CFOL配图:阿里巴巴首席通信科学家谢崇进博士演讲


光器件厂商新机会 迎接开源光网络时代
    谢博士在演讲中表示,数据中心对光互联的要求越来越高,从1950年到2016年,服务器与交换机的计算能力,每1.5年翻一番;而随着业务量的急速增长,阿里巴巴的数据流量正在以每年翻番的态势膨胀式增长。对于光器件厂商来说,将面临着巨大的机遇,针对阿里的采购模式,谢博士表示:“同其它互联网企业一样,阿里巴巴以开源模式,公开,开放对供应商进行直接集采,光器件厂商只要在技术及供应能力等达到要求,我们都表示欢迎”。

    谢博士透露:阿里巴巴2017年对光模块及MPO的集采98%来自开源采购。这是一项革命性的集采方式,也将给产业界带来新的机会与大变化,未来,更多的用户,更多的运营商将会进入这个领域。我们也期待着这样一个开源模式给光器件厂商带来新的变革与机遇,同时也为光器件厂商带来更高的要求,未来数据中心应用的更低成本、更高密度、更低损耗等核心技术问题还有待解决。

400G建设开启硅光子时代
    近年来,硅光子技术的方案一直备受关注,先后有Acacia,Inphi等因硅光子技术股票大受追捧。但同样也存在着争议,硅光子的具体应用及需求量成为能否规模应用的关键。谢博士表示:数据中心网络部署重点在于内部互联,内部互联的特点是短距离传输,而随着业务需求对于速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体积(尺寸)、成本、功耗的要求更严格,而这些正是硅光子技术的特点;
    第二,硅光子技术可以达到更高的光电结合度,加速光电集成时代到来,进而带来低成本高性能的器件。
    第三,在400G网络建设中,阿里巴巴已经与全球领先的硅光子厂商紧密交流合作,经过初步测试硅光子完美满足400G网络建设需求。但产品批量生产目前尚不能完全达到。

   谢博士最后表示:数据流量至少未来5年将继续保持每年翻一番的增长速度,PIC光电集成将在更高速率的网络需求中占据大的份额。对于厂商来讲,突破成本、体积、密度、功耗等方面,是抓住未来高速市场的最好契机。

CFOL配图:光纤在线编辑(左)采访谢崇进博士(右)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