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芯片看三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1-19 08:44:16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当前的中国光通信领域,最热门的无疑当属光芯片。而在这一波光芯片热中,福建三安光电的加入无疑是投入一颗重磅炸弹。为此,编辑专门拜访三安光通信事业部,听郑总,林总和姚总介绍三安的光芯片梦。

三安的光芯片梦
三安是当今全球LED芯片的龙头企业。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是在2000年前后从钢铁和茶叶生意转过来做芯片的。经过不到20年的发展,三安后来居上,LED芯片产销已经是全球第一,占全球市场份额40%以上。而且更重要的,姚总骄傲地告诉编辑,他们的芯片可以比别人的产品价格卖得高10%,就凭他们的芯片比别人亮10%。林总说,今年CES展上,三星轰动世界的LED屏用的就是三安的产品。其实,三安做LED芯片并非一帆风顺,其中经历过2012年前后市场的大洗牌。能闯过那个困难阶段,姚总告诉编辑,凭借的就是三安产品的品质,性能,团队的稳定,勤奋,设备的稳定,还有积极的海外市场开拓。

挟LED芯片世界第一而来的三安光电在光通信芯片领域又有着怎样的雄心呢?去年加入三安负责光通信业务的郑总谦虚地表示他们第一步目标还是在三到五年内做到国内第一。三安光电从2003年前后开始推出PD系列产品后市场上占有率逐年提高。但是PD只是三安光通信业务的一个开始。前两年三安收购台湾GCS失利之后,他们将更大精力投入自己研发。目前三安的10Gbps VCSEL芯片,FP激光器都已经研发成功,25G DFB激光器也将在年内推出。这些产品目前正准备陆续送样。用于消费电子的940nm VCSEL芯片也已经研发出来。这样的进度虽然在外人看起来很快,郑总说还是达不到公司对他们的期望。

郑总在中国的光芯片制造行业有着十多年的经验,亲身经历过中国光芯片的多家公司。中国芯迟迟不能量产的症结到底在哪里?对此郑总有他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过去十多年来国内虽然做光芯片也是前仆后继,但是模式上没有脱离开科研院所的习惯,或者说2000年以前的一些做法。在那个阶段,光通信芯片的需求总量并不多,产品单价很高,厂商很容易赚钱。因为这样的原因,厂商多不肯在设备领域做大的投资。而过去20多年来,激光器芯片的制造工艺和设备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再用过时的设备去生产就很难具有竞争力。现阶段像三安光电这样的企业再进来做激光器芯片,商业模式和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郑总说,做光芯片远没有那么神秘。在国际上,MA/COM和BinOptics的例子就很说明问题。不一定是有最好的技术才可以做激光器芯片,而是要有最好的工艺。

为什么三安能做好光芯片?

今天的中国大陆,宣布或者已经开始做光芯片的公司不下十数家。三安的优势又在哪里?郑总告诉编辑,三安集团现在有400多台MOCVD机,如此规模世界第一。虽然说做LED芯片的MOCVD和做激光器芯片的并不相同,但是其间的共通性对于三安做激光器芯片依然有极大的助益。在人才储备,设备维护,成本分摊等许多方面,三安的优势都是压倒性的。不仅如此,为了做激光器芯片,三安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进人才,像郑总就是其中之一。在三安光电,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专家有三百多位。这些人才带给三安光电的是技术,更是在激光器芯片领域可贵的经验。以郑总为例,过去多年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积累是他带给三安的重要资源。三安做光芯片,国家的支持是另一个优势。国家半导体产业基金参与投资的三安III V族芯片工艺线如今已经稳定运行多年,具有量产4000片各类晶圆的能力,成为三安开发各类微波器件和光芯片的重要依托。郑总说,现在做光芯片,是资本发挥作用的时代。他有信心,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中国的光芯片产业一定有大的突破。

在光通信领域,三安是后来者。郑总告诉编辑,激光器芯片领域的竞争是一场长跑。在这场竞赛中,先来的不见得一定会领先。过去光器件厂商高度垂直整合的模式在今天也许不再是最合适的模式。三安专做光芯片,只要把产品做到极致,把产品做得更好,一定有成功的机会。

我们是做实业的

对于三安做光芯片,编辑也有隐忧,那就是他们是不是只是在赶热点。对此,林总和姚总告诉编辑,在三安的基因里面,他们是做实业的。这也是三安的老总多年来反复强调的。郑总说,做光通信芯片是三安集团重要的产业布局,不是轻易的决定。他们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半导体激光器的市场是不是持续在存在?第二,做半导体激光器是不是离不开MOCVD机?既然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做光通信芯片就无疑是正确的方向。过去光通信芯片产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市场容量比较小。但是今天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已经展露曙光,而且姚总说,随着价格不断走低,半导体激光器一定会创造出新的市场。


今天厦门的天气风和日丽,阳光白云下的三安大厦显得更加宏伟。站在三安厂区门口那一刻,编辑在想,中国的光芯片产业也许就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