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毛谦老师:光通信发展面临质变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9-24 11:24:32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4/2018, 毛谦老师曾经担任武汉邮科院副院长兼总工,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主任。他是第一代的中国光通信人,亲身见证了中国光通信产业从萌芽到壮大的发展历程。前不久,第二届深圳硅基光电子暨光互联论坛上,毛谦老师应邀致辞。光纤在线编辑在会后专访了毛谦老师。
    光纤通信的发展如今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看待光通信技术和产业今天的发展?毛老师告诉编辑,光通信产业发展今天的成就是光通信技术自身的优势所决定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光通信产业刚开始萌芽的时候,他们根本不敢想象会有今天光通信不可或缺的地位。以万众期待的5G移动通信为例,无线传输所占的比例很小,大部分都是光纤传输。在我们工作,学习的各个领域,光纤通信都是刚需,因此完全不需要担心光纤通信的发展前景。就像高锟先生(惊悉高锟先生于9月23日下午去世,享年84岁——此段为毛老师修改所加)所说的,千年以后光纤通信依然无法被替代。现阶段根本无法想象什么媒介能替代光纤。
    长期以来,光通信人经常都会说光通信技术发展太超前,以至于不太容易找到新方向。对此毛谦老师的看法是光通信技术还会不断发展。就像今年以来100Gbps单波已经获得突破一样,当前光通信技术领域的发展热点是各种调制技术,多芯光纤等新型光纤等等。而从更根本上,光纤通信产业依然面临着如何做到更便宜,更可靠,更好用的持续挑战。这些年来,各种光通信技术,相关工艺不断在进步,特别是计算机领域的一些技术进步,对光通信技术的进步起到了很大的辅助作用。这方面莫过于软件定义光网络的发展。
    说到软件定义光网络,毛老师说近几年来他在不同的场合反复在谈这个技术。他认为软件定义光网络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必将揭开光纤通信发展的新篇章。毛老师指出,在光网络的控制系统里嵌入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导致网络特性的许多变化。未来的通信网络,从设计、建设到运营、维护,都将更多智能化。光通信网络的发展正面临一个质变点。毛老师告诉编辑,近年来他也在反思光通信技术过去几十年来的发展轨迹。他说过去光通信技术在应用层面发展得比较快,在网络自身的层面,通信网络从电路交换向分组交换,从ASON向SDN的转变是大势所趋。只不过现网的这种转变应该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真正实现彻底的软件定义光网也许是今后五年,甚至十年以后的事情了。
    编辑请教毛老师,在软件定义网络的大趋势下,光器件产业该如何应对?毛老师说,首先软件定义的光网络必须建立在软件定义的光器件的基础上,反映在对光器件性能更灵活的要求上,比如灵活以太网Flex-E的速率要求,比如波分复用器件的通道间隔灵活设定等等。在这个领域,中国还很可能走在前面。在国内已经制定的软件定义光网络SDON标准中,这个工作已经做了很多。
    对待这次会议的主题硅基光电子技术的发展毛老师也有自己的看法。首先他认为硅基光电子技术是一个很好的技术路径。但是任何技术都不会是十全十美的,硅光也不会例外。这项技术必将同InP集成等其他技术在互相竞争,相辅相成中获得发展。硅基光电子不会是其他光集成技术的替代技术,只有扬长避短,才有这一技术的真正发展。从事这一领域的学者和企业,都不要抱着天下通吃的态度。

            编辑和毛谦老师在第二届深圳硅基光电子论坛上
    历经四十多年,毛谦老师初心不改,始终站在中国光通信产业的第一线。他的见解,他的经验,他的学识,值得中国光通信人认真学习。向毛谦老师致敬。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