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台湾索尔思:厚积薄发 以EML赢得超100G市场大份额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9-01-03 08:49:0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当前的光模块企业在光通信行业持续发展、瞬息万变的背景下,不断地进行并购重组、垂直整合,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随着技术革新加速“洗牌”,主流的光模块厂商纷纷借助资本市场布局芯片领域,以掌握光模块产业链的核心。

1/3/2019,当前的光模块企业在光通信行业持续发展、瞬息万变的背景下,不断地进行并购重组、垂直整合,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随着技术革新加速“洗牌”,主流的光模块厂商纷纷借助资本市场布局芯片领域,以掌握光模块产业链的核心。
    近日,光纤在线团队在为期一周的台湾走访中,有幸参观了索尔思光电20余年结合台、美、大陆多元素优势和深厚技术积累的台湾工厂,也是当前业界最为领先、最完整的从外延片到晶圆、芯片、组件等高度垂直整合的生产线。如今,在面向5G与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机遇面前,索尔思将视线投入到光芯片的长远发展中,并对整个光模块产业生态系统的发展有了更为全面的考量。索尔思光电台湾公司的元件研发长詹裕恒博士、运营总监谢镇隆、资深组件研发处长周一鸣、资深亚太区销售经理范嘉玲与我们作了详尽的分享。

    从外延到模块聚焦10G/25G/53G 垂直整合为索尔思带来独特的优势
    索尔思光电对光芯片的研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台湾创办并闻名于世界的嘉信光电,后来与美国著名的光通信公司MRV合并,从而奠定了索尔思光电今天的全球化市场观和市场敏锐度的基础。
    在迄今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索尔思依靠垂直整合的优势,在新产品开发上创立了多个业界第一:
 2005年面向市场推出业界第一款BPON模块;
 2008年面向市场推出业界第一款GPON模块;
 2012年面向市场推出业界第一款10G PON模块;
 2010年和2013年分别面向市场推出业界第一款6G & 10G CPRI光模块;
 2015年面向市场推出业界第一款100G QSFP28 LR4模块;
 2018年首次Demo演示了业界第一款400G QSFP-DD模块。


    台湾部分的主要职能是面向高速芯片以及高速OSA的设计开发和制造。在芯片方面,索尔思聚焦于10G-53Gbd EML/FP/APD/PD、10G-25G DFB,具备从外延到模块的垂直整合能力,而这其中最具优势的EML成为索尔思的拳头产品,全球领先。
     根据最新的Ovum调查报告,索尔思光电已经成为全球光器件市场上第五大供应商;而在细分的2km以上的数据中心光模块市场,该公司更是排名世界第一。

以EML赢得超100G市场
    5G整个产业链目前正处在快速推进的过程中,预计2020年5G 大规模商用将会在全球范围内铺开,5G的网络建设将带来海量光模块需求;而同时,随着云计算业务的快速增长,数据通信也成为光模块产业光器件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周处长指出,目前网络带宽的需求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网络建设从传统的10G、40G快速切换为100G,甚至是400G的规模建设。而当前的数据中心光模块正处于100G向400G的升级阶段,下一代数据中心已经确定于2019年开始规模采用400G。5G与下一代数据中心为光模块产品带来了更多商机。

    “必须看到的是,未来400G在提高速率和频谱效率的同时,将会大幅降低传输距离,EML激光器则可以大幅提高传输距离的特性,所以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索尔思光电在EML领域具有先进的专利技术、市场份额领先,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至少在200G-800G时代,EML依然拥有其它集成方案所不能媲及的独特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索尔思开发激光器芯片的思路是先从EML入手,实现量产,然后再来从DML解决成本问题,以此保证索尔思光电的产品性能、品质都是最好的。

    诚然,索尔思现今在光芯片上所收获的显著成就,与长期以来坚持高强度的投入密不可分。在台湾工厂,我们看到索尔思的3台MOCVD正在紧张地工作中。光芯片制造从材料生长,到晶圆封装,到晶bar条切割、晶Bar条测试等众多复杂的制造工艺。索尔思对光芯片的高投入,不仅仅停留在芯片封装本身,而是深入到前端材料、制作原理以及后端的应用、发展趋势等全局性、战略性的层面,为其光模块在100Gbps及超100Gbps产品的应用提供了核心的竞争优势。长期而持续的投入所带来的人才、技术、专利的积累,也成为索尔思光电参与市场竞争的优势之一。

    此外,索尔思服务于全球主流客户所带来的宝贵经验,以及从外延到光模块强劲的垂直整合能力,都为索尔思带来了规模和成本的优势。 

精益管理重塑索尔思的管理模式
    当前,能够实现DFB激光器芯片制造的光模块企业不在少数,由于索尔思的跨国化管理及多国化的员工组成,在业界看来,索尔思的成本压力相比同行必然是最大的。而詹博士表示,自从2013年索尔思引入精益管理理念理念之后,索尔思开启了产能、性能、研发进度的高速提升模式。

    在引入精益管理的第一年,索尔思的光模块产能提升了30%,第二年则在此前的基础上再次提升50%。如今,索尔思的激光器芯片年产能达到传送端1100万只/接收端1400万只,OSA组件年产能达到1300万只,光模块的年产能达到1100万只。

    索尔思的精益管理是切实深入到每个部门、每位员工的,并不仅仅简单提升了产能,而且它有效推动了公司上下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同时,精益管理更是一种思想,它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模式。

    我们常说光通信产品的定制化情况严重,但索尔思在采用精益管理之后,可完美地实现MOCVD和高速组件在各种速率之间的切换,以进一步解决成本和市场变化的需求。

    索尔思台湾公司资深组件研发处长周一鸣(后排左一)、元件研发长詹裕恒博士(后排右一)、资深亚太区销售经理范嘉玲(后排左二)与光纤在线团队
关键字: 索尔思 EML 1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