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代理分销业获利火力 纸包不住火!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11 18:22:0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内存缺货声在旺季响彻云霄 将引爆通路业调高财测潮
   8/11/2003,随着多家IC通路商相继公布上半年获利状况,部份获利达标率明显超前进度的通路商已获得市场高度关注,若加计7月各公司自行结算的获利,部份通路商前7月税前达标率甚至高达6、7成,调高财测的可能性大增,部份市场分析师以「纸包不住火」来形容2003年IC通路商获利超前的热况。
   IC通路商在6月纷交出高于预期的营收成绩后,7月又有多家通路商营收创新高,相较于2003年旺季不旺的窘境,预期2003年旺季需求不但不再让人失望,IC通路商甚至有机会在第三季末、第四季初,出现一波调高财测的热潮。
   原先多数IC通路商预估,2003年上半及下半的获利比重约为45%及55%,较保守业者甚至估计是40%及60%,但以IC通路商现阶段表现来看,仅有1家通路商上半年获利达标率低于4成,超过5成通路商达标率超过45%,其中更有4家通路商达标率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获利达标率稳居同业之冠的丰艺,自行结算前7月税前达到1.98亿元,财测税前达标率高达70%;而上半年达标率55%的大传,自结前7月税前为2.03亿元,达标率也有65.8%;另外,上半年税前达标率仅约43%的诠鼎,则因7月获利大跃进,前7月税前达标率跃增至63%。
   IC通路商表示,6月起发动的内存销售热潮,除DRAM与NAND Flash买气持续不衰,近来应用于网通、消费性电子用SRAM产品,亦出现供货吃紧状况。因此,IC通路商第三季内存产品出货应是欲小不易。至于在非内存产品部份,IC通路商7月出货也明显回温,估计第三季成长幅度约1~2成。
   事实上,自2003年第二季起,由于部份IC通路商获利进度频超前,市场已开始密切注意其调高财测的可能性,然因5、6月遭SARS冲击,投资人对IC通路业疑虑再起。通路商对此指出,5、6月份大陆、香港地区销售状况确实不佳,但经过前2年的教训,业者在控制库存上相当小心,加上SARS影响时间不长,7月营收大幅回补,因此,SARS未造成实际损失。
   就整体第三季IC通路业景气来看,2003年传统旺季效应不但已确定,且「旺」的程度也高于过去2年水准,这将为IC通路商2003年营运成绩提出稳当的背书保证。
   市场分析师指出,尽管实际获利表现亮丽,但大部份IC通路商2003年在处理调高财测上,态度多显得相对保守。不过,获利超前进度终究是事实,只要后续买气没有突然消失无踪,则2003年通路商绝对会因「纸包不住火」,而陆续因应实际状况调高财测。
   就该类股股价表现来看,由于近来大盘处于涨多拉回的震荡整理格局,基于市场面考量,IC通路业者普遍倾向于不在此时发布调高财测的利多消息。业者预期,在第三季财报结算完成后,估算2003年实际获利表现,再评估调高财测的幅度,应是较为适合的时点。
关键字: I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