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事件:全球化效率营造的美国统领的芯片产业正在被摧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4-26 08:50:0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6/2018,中兴禁令发布以来,各大媒体从各个层面对事件进行剖析,而昨天在微信群中流传的一篇评论从当前的全球芯片产业形成,以及中兴事件之后,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进行深度剖析。

附文件全文:(作者不详)
为什么全世界的计算机厂商都用英特尔,为什么全世界的手机厂商都用高通?因为他们知道,英特尔和高通的通用芯片随时可以采购,自己不用花漫长的时间和巨大的资金去重复性研发,不担心他们会卡自己的脖子,这就是信赖!当英特尔和高通在激烈竞争中获得优势之后,采购商都没有了保持备份的货源的警惕性和积极性,大量客户资源就源源不断毫无保留的提供了进来,由于信赖带来的稳定客源,让英特尔积累了大量资金,也阻断了追赶者的经济来源。

为什么英特尔和高通会变得这么强?因为,在完全信赖的基础上,全球计算机芯片产业围绕英特尔进行大分工,并且高度一致地协调自己所负责的那一部分研发和生产进度,协助美国的两大芯片巨头创造了持续了半个世纪的奇迹,那就是摩尔定律,它的一种简单通俗的描述可以是这样:每隔18-24个月,集成电路的性能就要提高一倍。这个奇迹在半个多世纪的迭代获得了以亿倍来衡量的提高。

摩尔定律的奇迹,是全世界芯片产业积极配合美国公司的结果。这不仅反映了科技的伟力,也反映了全球的芯片产业对美国的两大芯片公司是多么的放心,否则谁会那么傻去拿出全副家当去配合他们实现如此精确而准时的提高呢?

原本英特尔也不是唯一一家美国CPU厂家,由于实现技术领先之后,体现出了充分的开放性,赢得了客户和供应商的信赖,客户毫无保留的订单支持,上下游厂商毫无保留的配合与融合,才造就了美国芯片巨头的神话。

经过了中兴事件,现在,全世界(不仅是中国)的公司都发现,原来连民用芯片也不是想买就买的,那大家凭什么去继续信赖美国的两大芯片巨头呢?

不用很久,就会有三个事情发生:
(1)、芯片采购商开小差,积极寻找替代品,甚至扶植潜在的替代品。

(2)、芯片产业的上下游厂商开小差,积极发展与两巨头合作之外的新选择,进行芯片研发。

(3)、各主要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友)去发展独立的芯片产业链,避免美国关键时刻一剑封喉。

在紧接下来的几年里,这三点就将逐一浮现,对于以美国公司为核心的全球芯片研发生态圈,将产生瓦解性的影响。

动作最大的将是中国,毕竟,中国的体量是最大的,与美国的关系也是很不牢靠的。实际上,现在中国已经开始全国总动员了,全国的各大国有和国家主导的基金,已经如下雨一般的纷纷砸钱来支持集成电路研发,截止2018年4月21日发稿时,资金雪球已经滚到了450亿美元的体积。

其次就是英国,韩国、中国台湾等,都会拿出动作,明面上会配合美国,但台面下一定会干私活的。

所以,现在中兴确实受到了严肃的制裁,但这只是技术性的,英特尔和高通面临的,才是国际大潮的汹涌澎湃,恐怕它们要坐立不安了。

与英特尔和高通面临同样的战略困境的,还有美国政府。毕竟这次是美国政府开的坏头,像芯片这样与全球人民共同享受了半个世纪的行业,美国都敢说动就动,其它产业就更不用说了。尽管中兴的办事水平和职业素养都确实是太不争气了,但我们更要关注的是,特朗普的这次冲动,将给美国维持了半个多世纪的“以美国为核心的科技生态圈”的互信基础,带来不可挽回的破坏。"
关键字: 芯片 英特尔 高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