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宽带论坛:真正的宽带离我们有多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11-07 12:56:3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6/2006,武汉做为全国 FTTH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我们之所以与武汉市政府合作此次会议,更多地是期望各地能看到武汉FTTH发展运营光纤到户的优势所在,以此抛砖引玉,能实现更多的光纤到户。并且,武汉的智能化小区建设企业也一直受到武汉市政府的高度支持!
    从本次会议演讲内容来看,大多数FTTH研究者更倾向于对 FTTH目前情况的一个总结,赵院士是论坛第一演讲人,他对FTTH仍然抱有很大信心,但最后奉劝大家,需要耐心。
    阚凯力教授是唯一一位为我们带来WI-Fi无线技术进展。听完阚老师的演讲,我们目前所谈的 PON技术光纤到户似乎有些落后,他表示"无线城市"已经成为世界潮流!Wi-Fi手机目前已开始推广普及,而且WiMAX 70Mbps的带宽,覆盖半径达50公里,这使得其在价格上取得绝对优势。在北京城市规划中," 无线北京"成为塑造"数字北京" 的重要组成部分。然后在阚老师讲这些项目时,却并不被部分人员所理解,甚至有人认为阚老师跑题。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国家信息产业部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史炜老师从IPTV市场容量非常尖锐地剖析认为 IPTV的前景不容乐观,他认为能够影响IPTV以展成功的主要集中于三方面用户:1 、大型集团用户;2、豪华公寓型用户;3、团体型个人用户。而且应以 SP,互联网,驻地网运营商来主导。
    作为最早一批从事光纤到户研究的清华大学,光纤到户研究中心-卜天琪老师,以十种光纤到户技术,应用的关系,为我们形象地分析了目前的光纤到户模式:FTTH 与PON,有源与无源,覆盖与开通,EPON与 GPON,FTTH与xDSL,三网合一与三重运营, ipTV与IPTV、网络电视,VoIP与网络电话,运营商与开发商,日本模式与美国模式。最后他表示,他更倾向于采用有源以太光网络(ESON – Ethernet Switched Optical Network)的方案。此种方案被他定义为简单便宜的商业模式最佳解决方案。
    更多的来自中国建筑行业协会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的相关专家,介绍未来的智能化小区建设方案,以及未来的数字家庭构想。第一天的会议由毛剑瑛老师主持,他表示,智能化小区建设已得到用户的认可,该组成员中的湖北安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项目达 30万户,采用其视频网络监控系统;车场收费管理系统以及公共场所电子检票系统,而应用这些系统最根源的问题在于带宽要大。
    会中,有一家来自深圳的企业,大圣光纤,专注于塑料光纤。总经理陈伟先生介绍说,目前他们已与部分模块,器件商合作,将塑料光纤应用于FTTH,成本只有传统光纤的光无源系统的 1/3,这对于光纤到户的工作者们来说实在是一个好消息。
    但无论是从光纤价格下降,还是WiMAX 技术成熟。我们认为以FTTB+wimax 的方式,未来一定会成为发展趋势。这还需要各方去努力,并且需以平和的心态来对待FTTH的建设模式,才能形成适合于中国的低成的光纤到户解决方案。 
关键字: 武汉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