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网络论坛演绎光纤到户美好前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11-30 11:21:06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一分钟下载一部好莱坞大片!
  11/30/2006,边看电视边打电话,同时计算机以一分钟下载一部好莱坞大片的速度连接互联网,这样的宽带生活离我们还有多远?近日在苏州科技园召开的“中国-苏州 无源光网络产业论坛”向我们展示了三网(电视,电话,宽带)合一、光纤到户(FTTH)的这样的宽带生活。会上“中国光纤之父”中国工程院赵梓森院士及博士生导师刘德明教授都作了精彩发言.
  众所周知,光通信是全球公认的未来通信业发展的方向,因此光通信产业成为各国各地区争相发展的高科技产业。随着国内宽带接入的进一步普及以及包括3G、NGN等下一代网络建设的展开,可以预期,光通信领域将具有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遇。其中以无源光网络为代表的光纤到户(FTTH),一直被誉为是宽带接入网的终极目标,它将最终突破带宽的瓶颈,是实现“三网合一”的最理想的方式,具有不可估量的市场前景。
    从一定意义上说,光网络的建设规模代表了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未来综合竞争力。因此,推动无源光网络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政府,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内容及服务供应商共同努力,并组建相关产业联盟,以促进无源光网络产业的政策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

用户决定发展
  光纤到户(FTTH)是宽带接入的一种理想模式,是指从城域网到小区、用户间的最后接入网阶段全部使用光纤,实现语音、数据、广播电视及各类智能化系统功能的一种接入方式。基于其独特的宽带及信息服务优势,光纤到户正在世界各地得到推广。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在“光纤到户”上已经具备了起飞的动力。
  从网民需求角度看,用户对带宽的理解和要求已经不同于以往。中国网民的数量已超过1亿,其中宽带用户达5300万人,居亚洲第一,但超过半数的宽带用户对网速不是很满意,希望能提高网速,能有光纤接入等新的技术来保证带宽。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诸如互动电视(IPTV),视频游戏的出现使得目前通常采用的ADSL,有线调制解调器(Cable Modem)已经很难于满足新业务对带宽的需求。
国内房地产建设市场的旺盛给光纤接入注入了活力。我国每年新建房产上亿平方米,在新楼盘的建设中必然有接入网络的建设问题,而光接入显然是首选的接入技术。
我国一些城市相继提出了升级网络、加快光纤到户步伐的目标。北京奥组委宣布,2008年前将投资66亿美元扩展和升级电信网络;我国设施落后的西部在大开发过程中也将加快信息化步伐。这些都为光纤到户的设想提供了现实依据。
  地处快速发展的长三角中心的苏州,也已经加快光纤到户的建设步伐。此次论坛就是由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局牵头,真宽通信科技(苏州)有线公司主办的。意图在于将无源光网络(PON)产业中涉及的政府,设备企业,运营商等环节的专家,企业家组织到一起,帮助苏州在光纤到户的信息化建设领域出谋划策,力图在很短的时间内建设一座“光城”,使得苏州市民和企业在全国率先体验到真正超高速的互联网生活。

产业期待创新
    从论坛上获悉,影响我国光纤到户(FTTH)发展的主要有:政策导向、业务及内容、成本和资费等三个方面的因素。
虽然国家反复强调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但对于光纤到户(FTTH)至今还没有明确的政策出台,也没有任何鼓励、支持FTTH的措施。由于政策的原因,我国目前无法实现真正的‘三网合一’,广电与电信在业务运营上几乎是完全分离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一些地区大规模的网络重复建设的情况。相比较我们的近邻日本,由于政府采用法令的方式鼓励光纤到户的建设,使得2005年全日本新增的宽带用户无一例外全部使用光纤接入,韩国也有超过六成的光纤到户的网络。就国内而言,武汉市政府出台政策大力支持本地光通信企业和运营商在全城范围进行光纤接入试验,使得武汉市的光纤入户数在国内遥遥领先。由此可见,政策创新对推广光纤到户的建设至关重要。
  我国传统上,由广电行业负责广播电视业务,电信运营商负责电话和数据业务。这样的业务分工使得推广光纤到户时,一张网络由任意一个运营商负责都会牵扯到另一方的主管业务,内容甚至利益分配的问题。这也需要由政府出面协调各个运营商的利益,对业务及内容的控管。因此我们也需期待运营商对业务和内容的创新模式。
  最后,光纤到户的建设也期待设备和光纤成本的下降,以保证用户在目前的宽带加入费不变或略微上涨的情况下使用到目前宽带5-10倍的速度。另人欣慰的是,这些年光通信产业的发展已经使得光纤及光纤通信设备的价格大幅度下降。真宽通信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邓杰先生表示:“‘光进铜退’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目前真宽通信的光纤到户解决方案的单线造价已经可以传统ADSL/Cabel Modem的方式相当,这将极大促进光纤入户的发展。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的入驻企业,真宽很愿意为苏州工业园乃至苏州市的信息化建设多出一些力!”
  论坛上专家、学者、主管部门和企业家们一致认为,光纤到户(FTTH)的发展既要有观念的改变,又要有政策、规则的配套。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运营商、制造商、内容提供商等仅靠一己之力做大市场是不可能的,只有产业链上各方紧密合作,才能有效拓展市场,实现共赢,为老百姓提供更丰富多彩的未来通信生活。
光通信,我们触手可及!
  此次论坛为我们描绘了宽带生活的美好未来,也提出了发展和建设中的问题,需要政府,企业,运营商共同解决。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苏州市民就可以享受到文章开头描述的那美好一幕!
关于真宽通信:
    真宽通信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由归国海外留学人员创建,入驻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高科技光通信企业,其主要提供基于以太网的千兆无源光网络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其承担建设的千兆无源全光接入网拥有超过30万终端用户,是目前国内最大的GEPON+技术和设备供应商。此次论坛由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局和真宽通信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恰逢真宽通信(原润欣通信)更名仪式,苏州市政府,国内重要大学科研机构,主要运营商及国内国际通信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并对真宽通信更名表示祝贺。
关键字: PON FTTH 真宽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