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E2008的亮点与不足(图)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1-03 09:59:4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8/11/03,亚洲光纤通讯与光电博览会及国际会议AOE 2008于11月2日,在上海世贸博览中心落下帷幕。AOE的展会就其规模来看不能算大,但其研讨会的专业性、全球性还是CIOE所不能及的,AOE2008技术研讨会汇聚了光纤通讯及光电领域的企业技术专家、市场销售、学校及研究机构的业界专家级人才,在这里绝对可以大饱耳福,享受三天“美味营养的技术大餐”。
亮点一:高质量的专业观众
  这次展会大家最大的感受是参观的观众明显少了很多,但通信展不比消费类产品展,专业性及强,所以观众少是在情理之中,再加上九月刚刚结束了深圳的CIOE,但本次展会来参观观众的质量相对有所提高。不少参展商都有一个深刻的印象,今年的AOE来展台的观众中,海外观众较去年增加了不少,问的问题都非常专业,针对性很强。来自深圳的一家器件商告诉我们,来参展前他们还在犹豫,所以准备的资料不多,但这次AOE却给他们带来了意外的收获,他们刚刚展出了一种新产品,引起不少观众的关注,资料两天便派空,换给他们的是不少有价值的潜在客户资料,这对于他们来讲,是个很好的开始。展会上最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学生和教授蹲在贴着技术文稿的展板旁边,用笔和纸在地上讨论技术原理和方案,这样的研究探索氛围是不能在普通展会上看到的。所以说从一个专业展会的观众质量角度来看,AOE还是比较成功的。
亮点二:技术氛围浓厚
    AOE素来的侧重点还是放在技术研讨会,借鉴OFC/NFOEC的成功经验,以IEEE和OSA光电学会为依托,将光纤通讯与光电领域的技术专家聚集到上海,其技术研讨会涉及领域之广、技术之强是CIOE所不能比的,300多场专业的技术演讲吸引了众多的行业专家和研究人员,而且被赋予了很高的价值评价。同时,AOE联合APOC国际会议,共同举办了“宽带接入论坛”,邀请FTTH亚太委员会,烽火,NTT、OVUM咨询公司等多方面专业对于全球FTTH的技术进展及工程施工问题进行探讨。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促进产学研合作发展,AOE2008首次举办了 “光电技术产业化论坛”,有效利用我国丰富的高校、研究所资源,融合企业的商用概念,进而产业化,促进行业发展。
  尽管AOE拥有专业的观众,广泛而专业的研讨会,但不免还是存在不少不足之处,给国内的观众和参展商留下遗憾。
技术研讨会缺乏多语言
  尽管随着企业国际化、全球化的发展,沟通语言不再是企业发展的障碍,不可否认,研讨会是吸引企业技术专家的,但由于语言障碍,这类本土的技术专家只能望而却步,像今年的AOE只能成为一些外企人员及技术兴趣相当浓厚的学术届人士去享受。如果AOE在未来能够解决专业研讨会的语言问题,相信定会吸引更多国内企业的参与,也只有这样AOE的技术研讨会才能真正地发扬光大,促进产业发展。
展会缺少人气
  AOE的技术研讨会照搬OFC模式是成功的,但在展会方面,AOE还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曾经AOE被业界观众认为可以找到新产品、发现新公司的良好平台;曾经AOE被我们认为是寻找江浙新企业的绝好窗口,可今年来看国外的参展商少了很多,新产品自然也没有找到多少,江浙一带的参展企业也较去年有所减少。展商们普遍反应观展的人比较少,尤其是最后一天。本届AOE的参展商大概有一百二十个,除了无锡中兴、安捷伦、大圣和嘉慧采用了特展,其他的都是基本的标展布置,缺席的展商大约有十个,或许是由于9月刚刚结束了深圳光博会,令展商们疲惫不堪,忙不过来,只能放弃。

有源参展企业少
  笔者参加过两次AOE,发展展商中大多来自于国内的无源器件商,由于无源器件产品工艺相对成熟,近几年来新产品新工艺并不是太多,所以在展会中能找到新产品的机会极少;而在有源方面,去年我们还能看到Phyworks,Gigopix这些有源芯片厂商,但今年除了厦门的优迅外,两家企业均缺席,而在光博会上活跃的光模块厂商更是历来少之又少。AOE本着促进通信产业发展的宗旨,在有源厂商组织上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如何去调整才能让自己的展会更加专业,更加广泛。
  如何去调整才能吸引更多的国内企业参展?让更多的新产品出展在AOE展会上? AOE还有待改善,还有很长路要走,但无论如何改善,我们期望AOE能继续保持专业与专注。国内企业应当充分地利用这个平台借鉴国外领先技术、发掘技术前沿、激发创新应用。
   
无锡中兴光电子不但赞助了展商入场券的背景广告和袋子,其展台也是会场内最大的,低调的他们似乎成了主角。

   
全球领先的测量设备供应商安捷伦科技,其高端定位的产品受到了不少关注,跨国公司实现本土化的策略,其公司文化及管理理念令人称道。

   
大圣的塑料光纤实现了电信级别的传输,并已经投入生产。由其发起的塑料光纤产业联盟获得了阶段性成功,塑料光纤的配套器件已经能小规模生产。

   
嘉慧展出公司全系列的光纤测试仪表,并推出三大系统解决方案:1、光纤跳线测试解决方案; 2、光纤分路器测试解决方案; 3、光纤施工工程测试解决方案

   
东莞特旺首次参加AOE,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为其高质量的光缆产品寻得国际国内的双重突破。

   
                              光库通讯

   
                               奥普斯

   
                                优迅

   
                                东捷
  
                            中瑞通信
    
                                     商务技术论坛
  
                技术研讨会
  
               晚晏现场
关键字: AO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