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光通信论坛促“产学研”合作交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17 10:51:2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7/2010,光纤在线上海报道,2010年海峡两岸光通信论坛暨《光纤通信信息集锦》首发仪式于2010年12月12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会议由海峡两岸光通信产业联盟秘书处、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专业委员会、中国光学学会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主办,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和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为本次会议的指导单位。参加本次大会的院士、领导以及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通信运营商、光纤光缆及光器件制造商以及光通信领域的嘉宾、专家学者和代表300余人。

    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的院士、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邬贺铨院士、中国工程院简水生院士、中国工程院赵梓森院士、中国工程院李乐民院士、中国工程院褚君浩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厉鼎毅院士、上海市科委陆晓春副主任、工业与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刁石京副司长、国家发展委高技术产业司新兴产业处伍浩处长、国家科技部海峡两岸科技交流中心李炜处长、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古群副秘书长、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光电线缆分会唐正国理事长、海峡两岸光通信产业联盟杜柏林秘书长、台湾光通信产业联盟高嵩岳会长、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文会国董事长、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崔根良总裁、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肖玮总裁、富春江集团章旭东董事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陈光辉副所长和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光电线缆分会朱荣华秘书长等。

    会议以“加强海峡两岸光通信交流,推动海峡两岸光通信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从技术、市场、政策、知识产权、等多个层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涵盖光纤光缆、光器件、光传输技术,高校研究院研究成果、课题,以及国家宽带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政策对于光通信的引导,以及各专家对于光通信市场的观点看法等等。

    从各位院士,专家的报告中来看,对于光通信未来五年的情况还是看好,原因是光纤到户的大规模建设,尤其是邬贺铨院士提到,三网融合、物联网等信息产业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列入“十二五”规划当中,必将促进FTTX的部署;同时,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都预示着网络带宽的高需求,为光纤通信提供广阔市场,极大地推动了国内光纤光缆市场需求,将催生年需求量达到上亿芯公里的市场规模,带动从光纤材料、预制棒、光纤光缆直至光器件、光设备的完整产业链的发展。李乐民与简水生院士与邬院士持同样的关点,同时都认为光交换技术也将受益其中。会议还邀请了一些知名院校对于光通信技术的研究成果发布,以及企业对于光通信产品研发的难点和看法,有效并更好地促进产学研的合作与交流,会议共一天半时间,共发布32篇精彩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光纤通信信息集锦》收录了各位院士及专家的精彩报告,并覆盖了产业发展、技术发展、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各类通信用行业、国家标准。可是说是一本光通信行业知识宝典,该《集锦》是由上海市科委支持下于1996年创办的,每两年出版一本,已经成为我国光纤通信业界重要的信息交流平台。
关键字: 海峡两岸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海峡两岸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