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功率对光纤连接器的影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4 13:55:2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0/2002, IEEE 光波技术杂志今年5月号发表了一篇来自康宁公司的论文,题目就是单模光纤连接器的大功率性能。近年来由于光纤放大器的功率越做越大,200到400mw已经很平常。拉曼放大器的输出功率甚至可以超过1W。大功率对于光纤连接器的影响就成了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也是一直被忽略的问题。该篇论文的内容就是围绕这个主题,通过实验分析给出一个可供参考的结论。论文的作者采用了五种典型光纤连接器。清洁表面的,带有宝石刮痕的,带有氧化铝刮痕的,光纤陷入的连接器,最后一种是表面带有污染的连接器。实验的功率分别是1W和3W,照射10分钟。连接器为标准APC和UPC结构。论文的结论如下在1550nm下,短时间强光带来连接性能伤害的阈值是3W。光连接器表面的刮痕和光纤陷入都会影响插损和回损性能,但是不会造成严重的损害。但是光连接器表面的污染物,特别是吸收性污染材料,在强光照射下则会对连接器性能带来致命的影响。光纤连接器表面的刮痕等伤害又特别容易为污染物的存留创造条件。编辑为这篇文章所吸引首先是被该文的现实意义所吸引。论文作者很敏锐抓住了当前应用中的热点问题。由于作者来自厂商,论文选题也就更加贴近现实应用。同一期的杂志里还有两篇来自中国大陆的文章,分别是天津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光通信学术刊物上看到更多的中国作者文章,这体现了我国光通信科研水平的进步。但是我们同时应该看到我国光通信企业的科研水平还离我们的大学,离世界先进水平相隔很远。仅有的一些技术先进公司又由于保密的需求将员工的对外学术交流严格限制在很小的范围。编辑每天接到IETF的邮件列表,特别关心有否国内公司的参与,但是很遗憾的是没有中国工程师参与这些正常的非常有益的学术讨论。象我们今天标题的这篇文章,并没有繁杂的数学和高深的学问,但是我们却很少人关注这样的问题。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光通信工业不成熟的体现。很早以前瑞士戴文光纤公司就推出了大功率专用光连接器,但是我们国家也许是世界上光连接器生产厂家的国家,却没有一家推出有这样特色的产品。什么时候企业成了科技论文发表的主题,什么时候我们就可以说我们这个行业真的成熟,真的具有世界水平的竞争力。
关键字: 光纤连接器 大功率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光纤连接器 大功率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