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的2003年:新年献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2 08:35:52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003,从念书的时候开始,我就有一个习惯。在一年开始的时候回顾过去,规划新年的目标。光纤在线的2002年是倍感压力的一年,压力不仅来自竞争者,也来自读者,来自客户,更来自自己。于是我们就有了强烈的变革需求。我们希望变革我们自身,也进而希望参与我们整个光通信行业的变革。整个光通信行业的2002年是我们身处其中的人非常难受的一年,这一年的困难也是很多光通信行业的资深人士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同样在这一年,我们的行业也在困境中发生了许多积极的影响深远的变化。中国电信行业整个进行了改革,美国的电信竞争更加激烈。MPLS和RPR更加接近了成熟,10G以太网投入使用,基于普通电话线的三网合一设备的推出,FTTH的更多应用,整个设备领域从长途转向城域和接入技术。同样在器件领域更多针对城域和接入的器件技术取得了突出进步。在这一年里,所有的公司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深处困境的朗讯和北电都对部门设置做了重大改变。北电和Agere退出了光器件领域,Bookham则成了第二大的器件供应商。JDSU把更多的生产线转移到了深圳,阿尔卡特等成立AWG的MSA。在光器件的自动化生产,在集成光器件领域,我们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这些变化注定会在2003年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的行业将因此发生巨大的变化。无论市场还是技术领域。2003年注定是光通信在诸多领域走向成熟,面临更多变革的一年。而对于光纤在线的2002年,我们引起了我们行业众多的争议,我们也经常身处争议之中。我们希望用思想来影响我们这个行业,但我们常常发现我们的思想在我们的竞争者更加商业的手段和我们的客户更加现实的考虑面前经常是失败者,我们的思想也常常得不到读者和客户的认可,甚至我们自己的员工。因此,我们和我们的行业一起,在严重的困难面前都不得不选择变革。不变革就没有办法生存下去。我们的变革基于我们对自己处境的认识。中国的光通信行业现在还处在一个技术的低层次,我们还拿不出任何真正意义上独立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我们甚至在这些领域连发言权都没有。我们的竞争手段还离不开价格战这样的初级手段,我们甚至把价格战烧到了国外,我们在更多西方人士眼里成了价格战的恶魔,我们的市场也成了鸡肋一样的东西。我们的电信竞争还相当不充分,周边邻居的FTTH的浪潮丝毫没有卷到这里。小到光纤在线,我们在内容,包装,客户认同,读者数量方面也都有着很多工作需要大大加强。著名经济学者樊纲博士最近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访谈中指出,创新和专业化是中小企业获得生存和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也谨以此祝愿我们自己以及我们所有的朋友们。年终的南方周末评选了年度十大人物。这些年度人物有一个突出特点。他们都是突破常人思维,突破社会现状,在万分艰难中坚持自己理想和信念的杰出人物。我们对他们深怀敬意,因为我们希望光纤在线也能做这样的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能够突破我们所处的现状。
关键字: 2003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2003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