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以外天地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9 09:23:0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8/2003, 今天朗讯和北电的股价受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可能放松对地方贝尔公司开放网络管制消息的刺激大幅度上扬。今天LR发表评论指出业界正在酝酿中的一些合并案。今天我们连发CFOL战略顾问汤定鼎先生两篇采访稿。采访中透露出来的信息都是在通信以外的领域成功。政策利好,收购合并,加强管理,扩展销售领域,这些都是走出电信冬天的办法。今天我们特别想谈谈这最后一个手段。
采访中的通用光子和Axcel公司都将自己的产品线拓展到通信以外。通用光子的客户来自军事和航天,Axcel的客户基础则更包括了印刷,医疗等领域。Axcel的高伟博士更是高度赞扬了非通信领域销售对他们收入的贡献。如果读者注意我们的报道可能会注意到编辑长期以来对此问题的关注。光博会的报道我们特别提到了occ的军用光缆,麦普的军用连接器。上海APOC展览报道我们特别提到了台湾钜频的光纤传感器。广州关键的采访我们又是关注了室内缆在军方的应用。我们的光世纪论坛还有专门的光纤传感版。举例来说,军方应用的光纤制导导弹,陀螺系统,高频雷达系统都离不开光纤光电子产品。实际上国外不少光通信公司最初的起步是靠着军方订单。再比如医疗用的半导体激光器,多年前还只有氦氖气体激光器产品和固体激光器,又大又笨重。很早我就听说沈阳有一家医院花了巨资引进了英国一家公司生产的半导体大功率激光器手术设备。随着光电子产品更广泛地渗透到各行各业,我们相信很多光通信产品应该找到更多的应用场合。问题是我们该如何去挖掘这些应用,如何引导这些引用。
光纤在线刚创办不久的时候,编辑接到天津建筑设计院的一封邮件求救如何监测建筑物的倾斜。当时我把邮件转给了 shaben,他们曾经用光纤传感器解决过类似的问题。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我们身边的这种需求其实很多。我们采访过的武汉理工大学国家光纤传感中心这方面的需求一直以来没有断过。但是虽然有需求,这个产业还是没有发展起来。我想一方面我们对此的投入还不够,技术不够成熟。另外一方面客户对此技术还缺乏了解。这两方面都值得我们去加强工作。
在国内光通信行业,比较早注重光通信以外领域业务的公司可能不是很多。最好的例子莫过于华科。在光通信热的时候不值得一提的光学产品到了背投设备发达的今天竟成了JDSU效益最好的几个部门之一。今天的很多镀膜公司,晶体公司,微光学材料公司的主要销售也是靠传统光学领域。这个领域的火热甚至吸引了不少媒体的青睐。应该说这些公司还是被市场牵引到了非通信领域。有意转向的公司,编辑曾经注意到恒宝通开发的建筑自动光学瞄准系统,它取代了传统的墨线工艺。再有就是珠海光库在大功率光纤激光器领域所做的工作。
开拓一个新市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容易的事情往往收获也丰厚。我们希望我们这篇文章能够唤起更多朋友关注通信以外的应用领域,为我们的光通信工业找到一片新的天地。最近,编辑在整理采购指南,整理到视频光端机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个领域有数不清的公司。SHABEN一直要求办一个工程版的BBS。其实我们没有发掘的新天地还很多。
关键字: 通信以外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通信以外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