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光通信的科普著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09 23:29:5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0/2003, 新春伊始奉献给大家的第一篇文章是有关书的内容。春节期间编辑抽空到北京西单图书城转了一转,本来不打算买书的编辑竟然大有收获。首先要提的是赵梓森院士的“玻璃丝的神通——浅谈光纤通信”以及王启明院士等的“光子学技术——信息化时代的支撑技术”两本书。这是院士科普书系光通信领域的两本。由这个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亲自撰写行业入门读物在国内光通信领域还是新鲜事。一本好书对于很多人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很难用数据去衡量,这两本书讲的又是光通信光电子领域最基础的知识,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能够从中受益。院士科普书系的总出版主任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为该丛书做的序的标题就是“人民交给的课题”。江泽民主席专门为该丛书做的序言也指出科普是科教兴国的基础工程,科学家需要在全社会带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编辑非常看好赵梓森院士和王启明院士在百忙之中拨冗撰写的这两本小册子。也只有让更多的人熟悉了解光通信,我们的光通信事业才能真正兴旺发达。这也正是CFOL的目的。编辑简单翻看了这两本书,觉得美中不足的是感觉他们还是有点深,没有一定理工科基础的人很难看懂。但是无论如何有了这个开头,光通信的前途一定会更光明。编辑要介绍的另外一套书系是科学出版社翻译的先进光电子技术丛书。这套丛书来自日本,包括了VCSEL激光器,MEMS器件,光波理论等很多非常由实际价值的内容。其中VCSEL和MEMS是编辑少见的国内这方面的专著。以光电子技术和产业这本书为例,这本书用企业的生产总值这一两化参数来阐述光电子领域的研究开发与光电子产业之间的关系,以及迄今为止光电子产业的发展状况。主要内容有:光电子学的研究与产业化、日本光电子产业的变化与发展、各主要相关产业的变化与展望及光电子技术的市场战略等。编辑要介绍的最后两本书是国内作者撰写的关于磁光技术和有机薄膜光器件技术的两本学术专著。编辑一下子记不住作者和出版社,无论如何这两本书都应该看成我国光通信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进展。这次到西单图书城,编辑突然发现光电子光通信的书一下子出了好多。如果说真有什么好意头的话,在编辑看来出版事业的繁荣大可以看成羊年光通信大发展的好意头。
关键字: 科普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科普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