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中国光通信企业对美国企业的威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26 09:09:4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6/2003,Lightreading使用了亚洲的入侵这样的字样来反映他们对于Dowslake在上海开设新工厂,安捷伦在马来西亚设立两间新厂,Oplink加大在中国生产这一系列看起来有利于亚洲的事件的态度。LR编辑怀疑说将工厂搬往远东的确是降低成本的时髦做法,但是这样做也有很多的风险,比如知识产权被侵犯的风险。中国的确有生产低端器件的很好的人力资源,但是中国有生产类似光集成这样的高端器件的足够资源吗?
不知道LR 文章下面的评论这次是否又都是华人工程师的作为,但是明显的支持到亚洲发展的意见占了上风。他们举例说中国的光通信工程师大量涌到美国工作,就如同印度的软件工程师一样。在美国技术史上,很多杰出成就的获得者也是外国人。亚洲有全世界最蓬勃发展的经济,到远东去发展可以避开美国政府管制以及税收限制,还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反对者的声音则指出美国的技术优势无人可比,美国应该充分发挥这些技术优势。他们把自己的评论标题写为美国企业的竞争优势。
很明显,亚洲,尤其是中国光通信的发展让亚洲在世界高新技术的发展竞赛中再次引人注目。亚洲的成就已经开始让自以为是惯了的西方人感到忧虑。西方人由于不得不认真面对来自亚洲的竞争而深切地感到了亚洲的威胁。他们说80年代是日本,现在轮到了中国。
如同任何形式的中国威胁论一样,编辑认为西方人没有正确看待来自亚洲的竞争。中国企业的发展以及中国市场的发展对于他们不是威胁,更多的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变革机会。西方人既不应该高估中国企业的实力,也不应该低估。在LR文章下面的评论中,有人提到美国最大的优势在于技术领先。如同日本经济疲软但是没有影响日本企业的研发实力一样,美国应该及早学习日本的模式。编辑赞同这样的观点。编辑走访过国内很多高校,企业。坦白讲大陆的光通信工业还相当不成熟,技术层次基本停留在加工,仿照的阶段。自主设计开发能力很差,工业配套能力也很差。我们同美国在工业技术领域的差距远不止10年可以追赶。不仅在技术领域,在政府协调,高校科研,标准化等领域我们还有很多工作是一片空白。光世纪论坛里有网友在讨论国内企业博士能否发挥作用就是这种现状很切实的反映。以这样的现状去同美国企业竞争何异于以卵击石。中国企业的优势最重要的在于劳动力(包括中级技术人员)成本的低廉以及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前者可以被正在发展中的集成化,自动化技术抵消,后者则很大程度上消洱于国内的不正当商业环境。编辑至今记得采访OCP总裁他对编辑的问题,将工厂搬到中国来就一定能降低成本吗?所以说中国企业,尤其是大陆企业,他们现在对美国企业能构成的威胁并不足够大,在市场竞争中更多的扮演的是低价出牌者或者捣乱者的角色。因此无论美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都首先要认清出自己的定位,然后才来决定是否到中国来发展。对于他们中国是市场,是合格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来源,也是市场竞争的推动力。
由于工作关系,编辑到美国来已经将近2个星期。这段时间编辑感触最深的就是美国成熟发达的社会经济环境。相比中国大陆,这里缺少的是一种朝气蓬勃向上的氛围。无论如何,未来中国的兴起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盲目悲观。他们所需要的是努力去适应中国兴起对于未来商业模式的改变。Dowslake, 安捷伦,Oplink, OCP等都用自己的思考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关键字: 威胁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威胁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