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电信改革:评吴基传告别讲话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27 10:52:1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7/2003,光世纪论坛电信之家版转载了信息产业部吴基传部长2月23日在中国电信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由于吴部长即将在今年3月卸任,业内人士将此讲话称为他的告别讲话。一般而论,告别讲话由于不必再谨守所谓的为官之道更容易反映一个人的真实想法。因为发表了真诚的意见,我想这也是吴部长的这个讲话得到听众热烈掌声的原因之一吧。
    可以说吴部长的讲话肯定了中国电信行业的现状,指出了问题,给出了建议。但是透过吴部长讲话的表面意义,编辑认为吴部长的讲话实际也是对民间加快电信改革的呼吁的一个策略性的回应。就看下一任部长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
    去年以来,中国电信行业的负面新闻不断。先是中国电信海外艰难上市,特别是提高中美电话结算费率的问题让海外媒体指责依旧是垄断思维。然后是深圳电信被信息产业部要求停止小灵通业务,但是深圳电信却表示另有办法。再就是广东电信推出手机回家业务让中国移动极为不满,信息产业部紧急叫停又是弄得大家尴尬。影响更大的则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手机短信息的互连互通问题。在用户的一致要求下两家才勉强解决这个问题。2002年中国电信行业影响深远的电信分拆则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中国电信设备厂商全年业绩的大倒退。
    显而易见,在国际上电信行业开放竞争的大趋势下,中国电信行业的竞争也在加剧,由此带来的错综复杂的矛盾也就成了信息产业部领导的最大难题。而解决这些矛盾的唯一办法也只能是加大电信改革的力度。
    在吴部长的讲话中,他集中谈到了中国电信海外上市的策略选择和对打破垄断,加强电信行业自身管理的意义。他还谈到了我国各大公共电信公司舍不得开展网络租用业务,以及专网众多的问题。对于大家关心的价格问题,吴部长指出在新的技术趋势,新的竞争环境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电信业务需求面前,再固守传统的管理方式,传统的定价思路都是错误的。行业主管领导发表这样的谈话的确让我们耳目一新,但是编辑认为,吴部长的讲话并没有触及一个最根本的问题,这就是如何规范中国电信行业的大环境。
    全世界电信行业的大倒退深层次的原因应该是供应远远超过了需求,或者现有的电信资源无法满足用户对电信业务的实际需求。全世界的电信行业因此也展开了一场痛苦但必须的改革和重建过程。放弃好高鹜远的计划,重新考虑用户的实际需求,让新技术更加适应网络的实际要求,同时更充分地开展竞争。美国联邦证券委员会最新做出的关于美国国内电信改革的决议就充分反映了这种趋势。全世界各大电信公司以及设备供应商最近的一系列举动也充分体现了这种潮流(看我们最近的新闻,南方贝尔的波长业务, 北电的IP综合方案,阿尔卡特的企业网方案)。在全世界的大趋势下,中国自然也不能例外。因此,无论价格问题还是网络出租问题,运营商之间的矛盾问题,问题的关键都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一个充分的竞争环境,一个市场起引导作用的竞争环境。唯有这样,电信行业才是成熟的。
    以美国为例,全国有大小2000多家电信运营商,每个地方的地方电话公司都有好几个。传统大地方电话公司被规定必须向小公司和长途公司开放以保证接入公平。站在用户的角度,他甚至为选择谁的服务发愁。美国还有专门的网站来比较各电话公司的价格。再以宽带为例, DSL, Cable Modem以及卫星接入各自拥有一大批客户,互相之间的价格也比较接近。如果以美国电信业的发展为鉴,中国的电信业在开放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字: 电信改革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电信改革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