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对重新盈利保持谨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25 07:59:4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4/2003, 全世界电信行业这个春季的财务报告似乎真的有点春天的意味。在康宁实现2年来首次增长后3天,在AT&T宣布盈利和朗讯亏损宣布小于预期之后一天,北电奇迹般地宣布自己重新盈利。这是2000年以来北电的首次盈利。北电的股价应声上涨了3.52%。

尽管北电恢复了盈利,但是北电高层仍然表示前景尚未明朗。我们如果看看各项目的收入情况就知道为什么北电高层出言谨慎。1季度北电整体收入下降了16%,无线业务部门下降16%,企业网部门下降9%,有线网络部门下降18%,光网络部门的销售下降了33%。可以讲北电这个季度的盈利是建立在费用的大幅度裁减之上,而不是销售业绩的改善。这样的盈利是刻意制造出来的,仍不是我们真正希望的盈利。市场调研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今天的报告指出欧洲电信业2003年的投入将比2002年下降13%左右,早些时候他们预测北美主要运营商2003年的支出水平也将下降9%。这就是北电朗讯这些大公司仍不愿意轻言生意好转的真正原因。面对一个不明朗或者更加暗淡的2003年,被吓怕了的电信业不得不继续保持谨慎。
截至目前大部分系统和器件公司的1季度报告已经出笼。我们大概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局面,大部分公司的亏损和债务有所减少,通信IC公司的境况最好,光器件公司的生意仍很艰难,大公司的情况好于小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北美各运营商的业绩继续好转。看到这样的一个局面基本上得出整个光通信产业链的复苏已经从最上层开始。
然而我们究竟面临着一种什么样的不确定因素呢?首先,今日这个世界仍然不太平。SARS今天对亚洲市场和整体经济的影响有多大现在还是未定之数。其次,整个行业仍然存在泡沫,公司之间的整合,产业的转移都还有发展的余地。Cosine就是一个例子,在Wavesmith成功被Ciena收购之后,业绩不佳的小公司面临更大的被收购或主动出售的压力。第三,就是整个这个行业有点积重难返。标准普尔不久前指出世界主要电信运营商的借款总额仍是天文数字。解决债务问题应该是电信业走出泥潭的真正标志。第四,就是市场的需求。我们注意到本季度取得较好业绩的公司都将原因归因到公司将发展重点转移到城域网等市场热点上来。应该说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取得了进步。
今天世界三大核心路由器厂商之一的Avici宣布进军中国市场。这不能不让我们有点风景这边独好的感觉。胡锦涛总书记说中国有市场,如果我们再有技术,在未来的光通信业中我们就是最好的。
关键字: 北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