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nex :第三大光器件公司!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13 10:08: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2/2003, 领先的光器件供应商Avanex阿尔卡特光电子,今天联合宣布Avanex将以6350万美元的价格(基于Avanex 5月9日股价1.12美元)收购阿尔卡特光电子和康宁光电子部。整合后的Avanex将成为一家可以提供从光信号的产生,调制到复用,解复用,放大,路由,色散补偿直到接收的全部光器件的综合性公司。收购后Avanex将拥有2.5亿美元现金,大约1600名员工。
    这则消息解决了三个困惑。五一期间我们曾报道Avanex股价不明原因的飙升,现在终于真相大白,原来背后有如此大手笔在操作。以小博大,阿尔卡特,康宁两大公司的光器件部门落入Avanex之手,真让编辑大吃一惊。第二个,第三个困惑就是康宁和阿尔卡特光电子部何去何从。康宁的光器件部一直有要出售的意图,今年的OFC展览就可以看出端倪。去年编辑采访阿尔卡特光电子亚洲区销售副总Michel Privat的时候曾经问过他阿尔卡特是否有出售这个子公司的意图,当时得到的回答是坚决的否定。在编辑看来大系统公司的光器件部所剩无几,阿尔卡特的这个自然无法例外。
    Avanex是一家专门从事DWDM光器件的无源器件公司。其创始人是毕业于华南理工的华人光电行业响当当的曹小帆。这也是编辑长期以来对这家公司关爱有加的原因。Avanex的此次收购,在规模上只有Bookham当年收购马可尼光电部和北电光电部能与之相比,而且Bookham的收购是时隔一年的两次收购。现在Avanex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三大光器件供应商。这个第三还只是编辑的估计,和Bookham相比,可能差别并不很大。让我们看一些数据。第一大光器件公司JDSU的1季度销售1.66亿美元,现有员工6400多人。第二大光器件公司Bookham 1季度销售3300万美元,现有员工1700多人。Avanex, 康宁和阿尔卡特光电子三家公司1季度的销售收入加总达到了2500万美元,员工总数达到了1600人。另外一家可能可以相比的Triquint公司自己本身半导体器件业务庞大,光器件部门1季度的收入大约830万美元,员工340多人。再看产品线,新Avanex的产品线之齐全恐怕也只有JDSU和Bookham能与之相比。
    对于任何一次收购来说,尤其是如此大规模的收购,今后的整合工作对于Avanex将是艰巨的挑战,尤其阿尔卡特特有的法国式企业文化如何被整合。在编辑看来无论Avanex,还是阿尔卡特,康宁在其各自的领域都并非最领先的供应商(康宁在放大器领域和ROADM领域应该算第一流供应商),尤其在中国市场,三家公司的组合短期内对于市场的冲击并不会很大。Avanex如何将三家公司内部的优势组合起来,这对他们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还有就是Avanex在中国只有代理,而康宁,阿尔卡特都有独立的销售机构,未来中国市场的销售架构如何构成,也是编辑关心的问题。新的Avanex如何打中国牌呢?在他们之前JDSU, Bookham在这个问题上都有了实际的行动。
    还要提到的是曾经计划和Avanex合并的Oplink公司今后会受到更大的压力。作为纯粹的无源器件公司,Oplink的生存压力会更大。或许他们也会走上这条路。
    在国外公司的合纵连横面前,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中国的公司有这样的大手笔?
关键字: Avane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