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的中国制造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25 03:23: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4/2003, 新浪网转中国经营报文章分析日本媒体上刊出的 “战胜中国制造———日本企业的五张王牌”文章。该文明确提出,“日本制造已没有竞争力”的断言没有道理,日本制造企业要在和中国制造的对抗中东山再起,可以在先进生产方式、及时响应客户、专利技术、质量品牌、产品设计开发等方面提升潜力。这段时间在美国逗留的时间长了一点,一直关注中国光通信企业如何到北美寻求生意机会,这篇文章再次引起编辑的思考。
在美国想找一件带回国内的礼物其实很不容易,难就难在找一件不是中国制造的东西。作为中国人这自然让我们颜面有光,但是我们还希望看到我们的光通信也能够让中国制造如此风光。参加了三次OFC,接触了不少国内公司北美的代理商或合作伙伴,还有不少这一领域的海外华人,明显的事实是我们离这一目标还远。
中国制造的含义有很多层。国外企业直接在中国生产;国外企业找中国企业代工,中国企业直接生产销售等。当然最高的境界是中国企业出技术和品牌,在国外生产加工。应该说绝大多数的中国制造还停留在低水平的层次。所谓先进生产方式,先进技术,先进质量,快速客户相应,先进理念这些日本企业对付中国制造的办法我们极少具备。
在美国销售的中国制造产品,绝大多数用的不是中国品牌,低端产品,尤其是土特产,价格基本上也是国内同类产品的10倍以上。编辑见到的仅有的几次中国品牌就是青岛啤酒,海尔和海信的电器(不算纯正的中国特产)。真难得青岛出了这么多真正的世界名牌。一般来说,越是高端产品,比如电视,电话,或者光通信产品,这些产品的价格往往和国内相差无几。对于高端产品来说,即便国内厂商费尽心机把产品卖到了美国,其实更多的也是赚个名声。更何况这些产品中的核心技术还是来自国外。对于低端产品来说巨额的差价更多是被掌握了渠道的中间商赚走。仔细分析中国制造目前的含义,除了成为别人的工厂之外,我们并没有更多可骄傲的。
另一方面,也参观过一些美国企业,也看到在来自东方的严重的价格竞争下,美国企业的裁员,转产如何威胁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对于普通的美国蓝领工人来说,甚至不少一般的技术人员,中国制造的竞争真的是很大的威胁。我想基于同样的问题,日本人才会写出那样的文章。在中国制造的低价格竞争面前,他们再想保持那样舒适的生活水平变的困难起来。而如果这种竞争第一被躲藏在美国品牌的销售商之后,第二仅被赋予一个低价竞争的名声而实际中国企业并没有得到多少实际利益。那么中国制造很可能会成为影响我们未来获得更大成功的拖累。

大部分中国大陆公司开拓美国市场的方式并没有离开华人圈子,来参加一些展览,做一些广告,最好的如飞通,康顺有了美国办事处。说到这里,编辑认为北美的市场开拓,在合适媒体上的广告可能是唯一进入非华人圈子的机会。大部分中国大陆光通信企业除了成本之外兵没有太多的优势,而编辑亲眼看到一个美国企业如何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包括生产工艺,采购等来成功降低自己的成本50%以上,他们依旧保持了在美国本土生产。在这样的考量下,我们看中国光通信产品的出口美国真是不容乐观。除非我们能有所改变。在编辑看来,团结起来,是最好的办法。
我们总是说中国人一多,事情就不好办。光纤在线的三个创始人恰好都是属猪的,都是理想主义者,或许我们可以改变。
关键字: 中国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中国光通信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