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随想之二:凭什么生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14 09:11: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1/2003,  在整个光通信工业的萧条时候,企业能否生存下去成为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关心的头等大事。生存下去要由足够的现金,这个现金的来源要不是股票上市时或者其他途径的融资,要不就是靠销售收入。生存下去还要将每个季度的花费减至最低,这就是关厂,裁员,甚至将生产线转移到劳动力成本低的中国或者其他地区。生存下去还有另外一条捷径,就是收购, 合并或者获得政府的资助。综观硅谷光通信企业的求生之路大都离不开这么几条。尽管多数人认为光通信市场已经衰落到谷底,已经开始逐步恢复,光通信市场的不景气确实不争的事实,大多数公司,尤其是新兴公司的日子仍然非常艰难。客户担心其本身的前途,不愿意冒风险采购他们的产品,投资者担心血本无归,不愿意继续投资。在严酷的现实面前要不向市场证明自己一定能够生存下去,要不就赶快寻求其它的道路。北电,朗讯,JDSU, Bookham这些巨无霸公司拥有完善的产品线,拥有诸多稳定的客户,他们的巨大就是其生存之路。Avanex本来缺乏这一切,但是通过和阿尔卡特和康宁的合并,他们也因此拥有了这些条件。Ciena也通过不断的合并拥有越来越完善的产品线。Juniper则通过和西门子,阿尔卡特等的合作接连或的订单。Oplink的本钱则是自己充足的现金。对于诸多中小公司来说,自己的技术,甚至自己的员工都是自己的本钱。Bayspec和Powernetix是例子,日前新闻中的Nanoopto是个例子,他们的纳米光学器件通过和日本厂商的合作得以尽快推向市场。今天新闻中的Essex也是个例子。在DWDM本身的市场都不景气的时候,比普通DWDM传输容量高几倍的Essex的产品在通信以外找到了自己的市场,获得了来自政府的订单。拥有比大公司更好的技术和产品,拥有市场所需要的专门技术和产品,总之拥有自己的特色就是自己的生存之路。反过来看中国的光通信企业,中国市场是他们的最大特色。但是对于诸多新兴的光通信公司来说,寻求自己的特色仍然是首要任务。三一开发了独特的WDM器件,大亚则有领先的泵浦激光器封装技术,而对于更多的新兴中国公司来说,自己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特色则是目前最缺乏的。尽管成本低也是中国企业的特色,但是外国公司大量在中国设厂和别人品牌的优势正更多的抵消这种朴素的优势。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渐成熟,以销售关系为传统特色的中国光通信企业将面临更艰巨的生存挑战。
关键字: 硅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