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反倾销激起千层浪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24 10:04:3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一石激起千层浪。” 
    7月1日,商务部发布2003年第24号公告,决定自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日本和韩国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简称“G652”单模光纤)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博士说:“在一般情况下,厂商很少会祭起反倾销的大旗,只有当整体形势不好或者生产过剩时,它们才会考虑反倾销。” 
    包括美国康宁、日本住友、韩国LG等国际知名企业是否在中国市场上肆无忌惮地低价倾销?而WTO保卫战的第一枪能否奏效呢? 
WTO之剑 
    众所周知,反倾销是一种WTO所允许的、保护国内产业安全、规范正常的贸易秩序和抵制不公平竞争行为的重要手段。 
    据郭东平律师介绍,“光纤反倾销能否成立,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主要包括: 
    一是,国外厂商究竟有没有倾销?这通常要从国外光纤的出口价格与其在本国的市场价格之比较来看; 
    二是,倾销是否已对国内产业造成了损害?主要从进口产品的数量、其价格的变化情况和国内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三方面来评定; 
    三是,国外厂商的倾销与国内产业造成的损害有没有因果关系? 
    长飞和法尔胜等公司给出的数据是,美国康宁的G652单模光纤在中国市场上的出口价格是14美元/芯公里,而在本国的市场价则卖到了16、17美元/芯公里。 
    “之所以要反倾销,是为了给中国的光纤产业争取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地位。”此次反倾销的主要代理律师郭东平对记者说。 
    2002年8月,以长飞、法尔胜两公司为代表的国内光纤产业,委托博融律师事务所进行反倾销调查申请的准备工作,为代表国内产业提请反倾销调查迈出了艰难而重要的一步。 
    据公诉方透露,在美、日、韩三国光纤产品的大量低价冲击下,国内光纤行业从2001年开始,特别是2001年下半年到2002年期间,光纤产品的开工率、销售、库存、销售利润、价格、税前利润、投资收益、就业等指标均处于恶化趋势,国内光纤产业已经遭受到了严重的实质性损害。 
反倾销之战距开花结果有多远? 
    屠新泉对《通信产业报》记者说:“从立案到结果,如果顺利也需要6个月的时间。” 
    他还透露,届时,将由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主要调查倾销及其幅度;产业损害调查局调查国内光纤企业的生产是否有剧烈的变化,其原因是否与国外企业倾销有实质性的关系,而一旦属实,将会由海关来征收反倾销税。 
    “可一旦取证不完整,计算的标准有差异,反倾销案件就会朝着不利于信息不对称方的方向发展。”屠新泉说。然而郭东平律师的认识却与此相反,他说,到目前为止我国各类反倾销案件已有24起,且绝大多数已获胜,主要是化工、轻工、钢铁、化纤等行业。 
    屠新泉说,企业规模小、力量分散、凝聚力差,往往成为了制约国内企业在反倾销战役中获胜的桎梏。 
不仅仅是反倾销
    实际上,我国光纤市场的“价格战”,外商的倾销不是惟一原因。 
    赛迪顾问研究通信网络的专家方来付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几年前,国内众多厂家纷纷上马光纤项目,一拥而入,并没有冷静地预测行业的发展规律。 
    一些国内光纤光缆设备商对国内运营商颇有微词,认为它们在选择产品时对国内厂商采取价格歧视。而方来付认为:“光纤作为更新维护率较低的产品,其特性确定了行业需要质量优良,产品稳定性高的企业,‘不以数量为先,但求质量过硬’。” 
    某国内厂商的主管对记者说:“任何产业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国外光通信行业的高增长期已经过去,过来抢夺我们的市场很正常。但最让人可悲的是,我们国内企业竟然也互相比拼价格,在‘窝里斗’。” 
    可见,反倾销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价格战”。“反倾销的胜利也可能让市场陷入另一种内战。”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因此,有专家认为,在我们挥舞大旗保护民族产业,积极利用WTO的相关规则向倾销发起挑战的同时,行业自律同样不可忽视。 
    经过一系列的风波后,行业协会的力量正在凸显。2002年5月,旨在协调行业利益的非官方组织———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电缆光缆专业委员会光纤产业分会已正式成立,且在制定行业规范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 
勤修“内功”,标本兼治“价格战”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其如此兴师动众地策动反倾销案件,还不如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放在推进技术进步和新设备的引进上……” 
    如果说漠视、甚至包庇外商的倾销行为是错误的,那么只有勤修“内功”,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价格战”。 
    方来付说:“我们要从头做起。这场由韩国厂商拉起的价格战虽然给国内光纤企业带来了惨痛的经济损失,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却客观地促使了光纤行业产业调整的早日到来,为光纤行业的产业调整提供了痛下决心的理由。” 
    他认为,光纤光缆企业锻炼“内功”的含义颇丰,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层面:企业要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政府要加大对产业的扶持;还需要运营商的配合,毕竟光纤市场的寒冬与国内运营商投资的降温亦有很大关系。 
“一枝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浆,开动大帆船。” 
    日前,商务部的调查已全面展开。在这场中国通信业史无前例的反倾销诉讼中,单靠长飞、法尔胜的呐喊是不够的。方来付说:“通过这场无硝烟的战争,越来越多的光纤生产厂商将会意识到,品牌意识在行业中的重要性,也会促使他们加快改革的步伐,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市场的发展。” (通讯产业报)
关键字: 反倾销 光纤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