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第三届原创产品评比前面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04 21:39: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4/2003,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也是企业利润的最主要来源之一。在光通信行业进入一个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情况下,光纤在线相信拥有原创技术和原创产品将是中国光通信行业真正走向世界的唯一途径。继连续两次举办原创产品评比之后,光纤在线网站于2003年9月再次推出“光纤在线原创产品/技术评比“活动。
原创产品可以是某种具有领先技术的产品,也可以是在某一方面有独创性的产品。原创技术可以是世界上最先推出的实验室技术,也可以是能够带来更低成本的生产技术,生产工艺。无论在技术上,应用范围上还是成本降低上甚至外观上进行创新,都可以让企业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从而更好地坚持下去。
往届的原创产品评比,得到的响应并不很大。一众编辑在光博会上进行地毯式搜索也并不能找到很多真正原创的产品。但是编辑深知原创技术对于中国光通信产业的重要性。因此编辑并不灰心,光纤在线一定要将原创技术评比坚持下去。
诚然,很多朋友会说,现在在我们这个行业,拥有最好的产品和技术未必代表你能够生存下去。而生存下去,盈利才是企业的唯一目标。今天的中国光通信行业也同整个中国的国民经济一样,日益成为世界的工厂。我们可以为世界许多品牌提供OEM服务,我们也可以用低价去打败许多传统的欧美大公司。我们因此没有必要一定要去发展什么原创技术。
在编辑看来,也在许多这个行业的朋友看来。光通信产业的相当多的部分日益成为一个没有太多利润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并非什么高技术行业。这个行业某些产品的门槛之低甚至低过一些传统产业。这里固然有产业特点的问题,光器件产业的手工劳动依旧占优势。另外一方面,很多这一领域的技术由于仍处于发展的早期,在技术保护上并不在意,比如各种光纤连接器技术从来没有或者很少被收过专利费。这也导致了光通信产业的低技术化。
但是光通信产业终究要成熟,低技术的光通信产业终究要给高技术的光通信产业让步。光通信产业的进步归根到底要落实到技术的进步上来。中国光通信企业也不能永远靠给别人提供低端产品生存。
美国的强大靠的是美国领先的技术。台湾为美国提供了大量贴牌产品,但是台湾的高科技还是靠Acer, Dlink这样的自我品牌才为外人知晓。美国的商店里摆满了中国制造的商品,但是多数中国人的收入依旧只能拿美国人工资的零头。没有中国企业自己的技术,中国的光通信行业就只能是低技术产业。
看一看我们顶尖的公司一年能发布几个新产品,一个手的指头都用不到。看一看一家普通的硅谷公司一年发布几个新产品,两只手的指头都远远不够数。这里有实力的差别,更多的是观念的差别。
光通信市场衰退中的人们往往惊叹思科,微软的巨额现金储备。我们应该知道思科,微软靠的是世界上最雄厚的原创技术资源。
把你们知道的年度中国原创产品/原创技术告诉我们吧。光纤在线将为那些独具慧眼的朋友提供物质奖励。
关键字: 原创产品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原创产品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