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分治:广电网的新模式?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18 17:21:1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8/2003, 21世纪经济报道18日文,“小小网通密谋改换门庭,华东有线欲统长三角要越产权门槛”。这篇文章的中心内容是讲原来网通和杭州有线电视网络合作的杭州网通信息港在网通南下的大环境下正面临合作破产,杭州有线以及浙江各地的有线电视网络很可能投入到正在积极扩张中的上海有线网络,组建新的华东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由于上海有线是国家首个数据,视频和电话三网合一试点网络,未来的华东网络很可能成长为我们国家电信网络的一个重要生力军。同期的经济观察报“青鸟系媒体新思维”一文则指出北大青鸟在广电领域的渗透进行得悄然而密集。时至今日,青鸟在新疆,山西,宁夏等地的有线网中各持有49%的股份。21世纪经济报道则指出北方10省的广电股份都已经被青鸟系收购。在广电领域有大笔投资的还要算上北京的歌华有线,他们出资1.8个亿收购了北京10个郊区县的有线电视网络,用户超过220万。早些时候中信国安对于广电网络的觊觎也是众所周知的。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所谓广电概念股还有湖南的电广传媒。这些上市公司财大气粗,他们都希望藉此进入电信运营业,瓜分未来中国的宽带市场。
2年前的杭州有线电视研讨会上,针对广电总局领导信誓旦旦的建立全国性的广电统一公司的意愿,编辑曾发言表示中国的有线电视行业不妨走一条市场化发展的道路,让各地有条件的网络优先发展,通过并购逐步形成全国性的地方有线电视运营商,如同今天美国的地方贝尔公司。21世纪报道指出广电总局的全国性公司计划由于巨大的资金缺口最后不了了之,而现实的发展却显然是一条市场战胜行政意愿的道路。对于这样的局面出现,我们是应该拍双手欢迎的。
中国的广电行业本质上缺乏统一的基础,如果没有强大的外部资金,这种统一本来就是很难形成的。更何况各地诸侯的渗入已经形成不同的利益格局。在美国,宽带发展的主力就是有线电视这些多业务运营商。而在我们这里,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一直受到严重的政策限制。
现在有线电视网络祭出了一个新武器:数字电视。各地的电缆调制解调器发展势头也都相当不错。广电总局的确该重新审视一下有线电视这个新兴运营商的发展之路了。
关键字: 广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