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net专题:韦乐平漫谈光通信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28 09:08:3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8/2003, 一年一度的北京光网络研讨会27日上午9点30在北京国宾酒店揭幕。光纤在线作为协作媒体参与了光网络领域这一最重要的年度盛会。相比2年前第一届研讨会时,此次会议在人气上显然更高,上午中国电信总工韦乐平先生做报告时,大会议厅挤满了人,后排加座之后还是不够。编辑粗粗数了以下,当时在场的人不下400人。光纤在线的将近100本采购指南不到1个小时也就发光了。此外,这一领域里不少知名专家也都联袂而来,除韦乐平先生,毛谦先生,还有北京电信研究院张成良先生,传输所邓忠礼老师,清华大学范崇澄老师等等。
第一天上午最精彩的就是韦乐平先生所做的漫谈光通信发展的报告。编辑是第一次听韦总做报告。同以往在报纸上见到的韦总严肃的形象不同,他给编辑的印象是大有赵梓森院士做报告的风采,讲话风趣,内容丰富。韦总一上台就说他坚定相信光通信的前景,光通信的形势正在变好,大环境正在逐渐复苏,他来是给大家打气来了。编辑将韦总的讲话大致分成以下一些方面:
(1)目前通信带宽的需求正在飞速成长。根据中国电信技术部门的最新统计,目前中国电信网络中国际数据带宽是语音带宽的6.6倍,省际网络的数据带宽是语音带宽的10倍。整个业务流量过去三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60%。仅仅按最保守的年均增长100%考量,五年以后的干线容量需求将是现在的32倍。韦总强调指出他不希望这些数据误导大家,他是希望大家从这些数据看到光通信的希望,从前两年的过度悲观中走出来。
(2)中国电信业扩容的压力和需求依然非常大。目前中国电话的普及率只有35%,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增长空间巨大。同时通信业务量的IP化加速,对带宽的消耗急速增加。新的宽带接入业务以及3G建设的需求都将对基础网络建设提出更多要求。仅以中国电信为例,目前骨干网中20多个路由利用率达到了96%,远远超过80%的过载标准。中国电信的5期扩容刚刚开始,现在看来6期扩容也迫在眉睫。
(3)光通信发展的主要趋势。第一,成本比特比继续下降;第二,网络拓扑向网状网以及智能动态网过渡;第三,网络边缘趋向多业务平台,传送和业务层加速融合;第四,网络核心趋向传送和业务相对独立;第五,网络垂直结构趋于扁平,中间层淡出;第六,水平方向光纤继续向用户延伸。
(4)韦总认为40G技术的应用虽然被延迟,但是终将问世。特别是最近一些低成本40G器件的面市将加速这一进程。
(5)新型光纤的出现让网络更加可靠成熟。干线网转向G.655B/C光纤,而城域网转向G.652C/D光纤。
(6)对于下一代SDH,韦总认为至少10年内SDH不会消亡。这不是他的SDH情结,而是客观事实。
(7)对于MSTP:韦总肯定了GFP和LCAS的作用。对于RPR,他表示仍然需要观察。RPR目前对于大网不太适用,尽管增加MPLS功能将弥补现有缺欠,但是具体怎么走他还要思考。
(8)对于FTTH,韦总表示尽管这是所有光通信人的心结。他还是认为现在兴起的新一轮FTTH热未必能最终让FTTH变成现实。现在美国三大运营商对于FTTH的关注值得注意,历史上阿尔卡特正是凭借在美国BELL公司ADSL选型中胜出才成为世界最大DSL设备市场份额拥有者。从他77年念研究生时开始,他已经见过了4次FTTH热,他表示对于这个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耐心。
作为RPR领域重要厂商,Luminous下午的技术演讲同样吸引了众多听众。这场演讲陈述了现有通信网要向基于包的网络转移的发展趋势,MSTP的定义,以及4代MSTP的分类。光世纪论坛斑竹燕子和孙嵘曾经联合撰文阐述四代MSTP的定义,Luminous这次的讲座基本也是那个思路,RPR是第三代技术,而RPR+MPLS是第四代技术。
本次OPTINET还配有一个小型展览。CIENA, 阿尔卡特,FSO厂商LIGHTPOINT, TELLIUM, ECI,LUMINOUS,OFS 等参加了展览。
关键字: Optinet 韦乐平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