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通和电信的宽带之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02 20:16: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2003,最新公布的赛迪以及计算机世界关于中国宽带发展的报告以及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最近的接连举措都在说明着一件事情,中国的宽带热是越来越热了。先是中国电信在自己的宽带极速之旅2003的活动结束后宣布新增宽带用户135万。中国电信最新的全国宽带用户数已经超过500万,比去年年底的统计翻了一番。中国电信总工韦乐平也表示刚刚开始的宽带网五期扩容还不等结束就要进行六期扩容了。而网通集团副总裁冷荣全最近表示,目前网通有ADSL宽带用户为300万,公司计划经过两年,使北方十省的宽带用户数达到1500万。宽带是网通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今年七月,电信宣布和包括网易、TOM、腾讯等网站签约,为其宽带品牌“互联星空”提供内容服务。网通则在这个时候推出“宽带e线新生活”活动。同时,网通宣布,将与32家宽带领域的设备制造商、计算机制造商、软件开发商、互联网业务提供商结成战略联盟,使宽带的内容更丰富,用户终端更多。联想、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华为、中兴通讯、上海盛大网络、中星微电子等数十家在宽带领域具有较强实力的设备制造商、计算机制造商、软件开发商、互联网业务提供商参加了这一宽带战略联盟。另一方面,根据计算机世界以及赛迪咨询给出的二季度宽带市场发展报告,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5,323.5万户,比上一季度增加331.5万户,同比增加1,348万户,增长33.9%。其中中国宽带用户数突破700万,达到713.7万户,比一季度增加251.3万户,增长54.3%;比2002年同期增加463.5万户,增幅达到185.2%。 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ADSL局端和终端市场规模分别为15.2亿元和3.85亿元,比2002年第二季度分别增长316.4%和177.0%,在网络设备市场中所占比例从2002年第二季度的16.9%增加到2003年第二季度的44.4%。在ADSL局端市场,国内厂商华为占据ADSL局端市场30%左右的份额,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退居第二,中兴通讯其次。在ADSL终端市场,上海大亚从众强手中脱颖而出,跃居第一。(大亚的跃出有点出人意料,编辑猜想一方面这是因为国内诸多厂商的终端设备都是OEM的台湾产品,国产的大亚因此脱颖而出。另外最近我们看到格林耐特也在终端市场上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而根据Gartner的报告,在DSLAM市场的国际排名中,前三名依次是阿尔卡特,华为,UTStarcom。在终端设备的国际排名中,前三名依次是Thomson, 西门子,Ambit。最近看有关互联网媒体发展的一些报告,在过往的历程中,窄带互联网技术已经成功的让电视媒体以外的各种媒体的市场发展受到挤压,而宽带互联网发展的一个肯定的结果就是电视主宰人们思想的时代很可能即将过去。宽带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将是生活方式的根本改变。
关键字: 网通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