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3G和FTTH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03 16:49:0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3/2003,一段时期以来IT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中国什么时候发3G牌照。国内的消息,国外的预测,设备商的看法,运营商的表态层出不穷。问题的关键就是3G背后的巨大的商业利益。今天各大网站转载的北京晨报记者王正鹏的“欧美3G泡沫破灭,谁在逼中国发3G牌照”一文应该是最独树一帜的了。文章指出欧美各大设备厂商为追求自己的利益而尽各种可能逼中国发布3G运营牌照。而中国政府顶住压力一直没有发这个牌照是在是英明之举。巧的是文中引为3G泡沫的例子的和黄公司今天宣布又以约合7400万人民币的价格获得挪威的3G经营牌照。尽管前期投入的一些3G网络存在亏损,李嘉诚还是表示已做好3G业务开始3年都亏损的准备,并对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和黄在澳洲、奥地利、丹麦、以色列、意大利、瑞典、英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都拥有3G牌照。再次想起毛谦老师在Optinet上所说的光通信市场背后的技术和市场两个驱动力。以厂商为代表的对3G的推动就是技术推动力,而信息产业部看到的则是市场这个推动力还不够强。李嘉诚先生做为商业领袖,他看重的同样也是市场驱动力。这样看来,编辑很难同意王正鹏先生的看法。对于3G牌照在中国的发放,实在是见仁见智的问题。设备厂商的推动其心情自然可以理解,信息产业部的考虑也并不一定因为3G在国外目前的亏损。也许更重要考虑的是3G牌照对于中国电信运营业格局的改变以及民族通信设备产业的影响。而对于3G网络是否盈利实在不应该是信息产业部要考虑的。
中国运营商建设3G网络,势必将导致对带宽的更大需求。从根本上来看这是电信业的趋势,对于光通信的发展也将是利好的。编辑始终认为通信带宽的提升不仅是方便生活,而将是生活方式的根本改变。也许从3G网络我们能够最先感受到这种改变。
在我们这个领域,FTTH的发展也许是我们更关心的。不断有朋友问我自己对于中国发展3G的看法。坦白说编辑自己对于3G网络能够给普通用户带来什么好处还不清楚。根据一些对3G应用的介绍,据说可以实现用手机看视频,可视电话,播放MP3等。如果这样,在可能的价位下,编辑自身很难成为3G网络的首批用户。但是编辑却肯定会成为FTTH的第一批用户之一。
对比3G和FTTH,同样是未来的宽带技术,一个是移动通信,一个是有线通信,受关注的程度差别这么大,说明了什么。其一,3G背后是一大堆知名设备商,FTTH背后最大的只有阿尔卡特;其二,3G的盈利模式有Docomo做先例,更清晰。而FTTH,我们也许也要等日本人给我们做榜样了。至于3G和FTTH的市场前景,在编辑看来是在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需要做的都是努力去把握机会。
无论3G也好,FTTH也好,他给我们展示的都是无穷的机会。而这正是最重要的。
关键字: 3G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