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龙模式对于发展FTTH的意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04 20:59:4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4/2003, 陪同深圳本地驻地网运营商中基电讯的两个朋友拜访首迈通信的黄博士。中基电讯希望走的是一条类似成都泰龙的路子,通过配合房地产厂商发展小区接入网络建设,为所有固网电信运营商提供一个最后一公里公平竞争的舞台。首迈通信发展的是三网合一的宽带无源光网络设备。听过中基电讯的想法,黄博士当场表示中基这样的用户正是他们GPON设备的理想客户。受政策限制,无论有线电视台还是电信网通都无法完全利用FTTH提供的三网合一功能。而泰龙,中基这样的驻地网运营商却可以凭借FTTH牢牢把握住电信最后一公里的网络资源。光纤接入是一种一劳永逸的接入解决方案,光纤的带宽资源为增值业务提供了无限的可能。相比于DSL或者FTTC+LAN这些解决方案,光纤接入不受电缆出线数的限制,无源的方式也最大限度降低了现阶段让运营商烦心的维护成本。更何况,现今光缆的价格降到了比普通五类线,甚至电话电缆还便宜的程度。泰龙,中基这样的新兴运营商完全可以凭借FTTH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逐步掌握主导地位。
搜狐网今天举行了网友和长城宽带总经理孙子强先生的公开对话。在对话中,孙子强也提到过去的跑马圈地就是因为最后一公里网络资源的排他性。长宽做了网通不能做,网通做了电信不能做,很多小区都是这样的情况。下一步如果在住地网的政策上有所调整的话,比如说住地网建设上建设完了入户资源之后,不能像原来一样网通进去电信就进不去,要开通给所有的运营商,哪一家运营提供商都可以介入多这个社区,用户要选择哪一个宽带服务商就可以选择,提供的服务无非就是住地网跟运营商费用分配的问题。孙子强说:“我想长宽在建设住地网的时候,这也是长宽很美丽的愿望,希望通过长宽的举措打破让用户痛苦、无奈的只能单项选择的状态。让用户通过通过住地网的运营商得到想得到的电信服务商的服务。如果政府部门政策上有一些引导性的突破,我想会很快做起来的。 ”
对于FTTH在中国的发展一直充满热情但是却同许多朋友一样对其应用感到迷惘的编辑,听到这样的观点真是感到非常兴奋。今年5到7月媒体热炒的成都泰龙模式冲击电信最后一公里垄断的事件在今天看来有了全新的意义。第一,尽管成都当地的通信管理局对泰龙模式做出了否定的判决,但是看来这种模式的生命力之强是任何人都压抑不了的。在中国出台类似FCC的UNE-P规定之前,泰龙模式将注定是解决最后一公里垄断的最佳办法。第二,众多的新兴公司模仿泰龙模式,为FTTH在中国的发展打开了方便之门。FTTH也是这些公司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最佳途径。
关键字: 泰龙模式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