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业离彻底好转还有多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0-26 18:12:4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6/2003, Lightreading消息,尽管朗讯实现了3年来盈利,但是还是有华尔街分析师调低了朗讯的股票评级。来自德国银行的Geroge Notter日前建议客户卖出朗讯的股票。他的理由是朗讯的pension年金制度可能让朗讯的收入水平高过实际的状况。他指出朗讯2003财年的Pension是6.85亿美元。这部分不会成为股东的现金,而是一种可随时出现的收入说明。
(Pension income is not cash available to shareholders, Notter explains. Rather, it’s an income statement item that shows up anytime the “assumed return on pension fund assets exceeds pension expense.” )换句话说他认为朗讯这个季度的盈利更是财务处理的结果。

Notter不是唯一说这些话的分析师。现在对于朗讯股票的主流评级低于13周的平均水平。

北电网络这个季度宣布继续实现盈利,尽管盈利不多。无独有偶,在新闻发布会上,北电高层也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解释他们的一项财务解释的改变。而这种改变被认为和北电的盈利有直接关系。北电3季度实现盈利1.79亿美元,每股4美分,毛利为52%。这一业绩高过分析师实现的估计。北电3季度的销售收入为22.7亿美元,略低于上个季度的23.3亿美元。北电预计它们2003年能够实现全年盈利。

北电和朗讯属于设备厂商,更加困难的光器件厂商的好转可能才是光通信业好转的根本标志。JDSU, Oplink, Triquint最近也都公布了3季度财报。JDSU新总裁 Kevin Kennedy分析说尽管产品出货增加,但是产品价格的降低导致企业收入很难增长。JDSU还是处于一个变革的阶段。JDSU目前有5200名员工。Kennedy表示大规模的裁员已经结束,他也不认为裁员是走向盈利的有效手段。JDSU这个季度的亏损是每股2美分。销售收入实现1.47亿美元。

Triquint的产品线包括许多不是光器件的产品。不过他们他们这个季度表示从Agere收购来的光器件业务出现了上涨。这个季度光器件销售收入930万美元,比上个季度增长7.6%。Triquint承认这样的结果不能令他们满意。他们认为他们耽误了整个一个设计周期,很多产品由于当时的收购没有被设计入客户的产品。Triquint认为季度收入1500万美元将是他们收支平衡的标准。预计2004年他们可以最终达到这个目标。

Oplink 公司也在22日公布9月30日结束的2004财年1季度财务报告。销售收入723万美元,比上季度增长21%, 比去年同期增长20%。Oplink本季度运营亏损240万美元,每股2美分。上个季度是亏损760万美元,去年同期是亏损840万美元。同时Oplink宣布收购Redclover,引人注目的进入有源器件领域。

不看这些国外巨头,国内中兴华为都宣布今年光网络产品销售将大大超过去年的水平。UT斯达康,港湾,光桥,阿尔卡特贝尔等在光网络领域的发言权也正越来越大。同时多数光器件公司目前呈现产销两旺的状态。各家公司的老总们开始酝酿新的扩产和发展策略。由于中国企业的代工策略,中国光通信业的复苏可能早于欧美同行。

不过,面对这样一种好转迹象,我们准备好了吗?在沉重的价格战压力下,国内多数公司目前的收入情况依然不是很好,同时是否扩产,如何扩产也让各家公司困扰不已。同时光通信领域专利方面的问题也开始呈现。可以预料,最晚明年3季度,JDSU等各大器件公司都将恢复盈利。那时候这些摆脱了盈利压力的国际巨头们很可能重现咄咄逼人的战略,而他们的成本也可能通过外包降低到可以接受的程度。中国企业到时候还能凭借成本优势保持竞争力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