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LS 长大了,GMPLS呢?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0-31 17:44:05  文章来源:翻译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多协议标签交换MPLS已经在网络的核心层次击败ATM,现在大家关心的不再是这个技术是否能工作,而是怎么样从这个网络上赚到钱。

10/31/2003,以下内容根据LR报道整理。多协议标签交换MPLS已经在网络的核心层次击败ATM,现在大家关心的不再是这个技术是否能工作,而是怎么样从这个网络上赚到钱。 
Laurel网络公司的市场VP Steve Vogelang 表示MPLS不再是不切实际的,这个技术已经成熟到可以讨论如何挖掘细节的应用,如何做好网络管理。独立的测试机构Isocore 已经举办了6年的MPLS大会最新的一次几天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的成果充分证实了一点:MPLS已经长大了。
大会的组织者表示今年注册登记参加会议的来宾超过了500多人,去年还只有350人。Isocore表示增加的人员主要来自运营商代表。比如首次有BellSouth, Verizon的代表发言。BellSouth甚至还是会议的共同主席之一。BellSouth, NTT, AT&T都已经开始应用MPLS网络。Verizon目前正在选型。而据说Sprint也开始考虑应用MPLS。
从技术的角度,去年MPLS大会以来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今年8月19日, ITU发布MPLS/ATM标准。MPLS快速再路由,一种50ms的恢复保护机制,它的标准化进程已经大大向前推进。去年Isocore曾经举行关于这一技术的互通测试。基于IETF 2547建议的3层VPN也逐步或的运营商青睐,而基于Martini建议的2层VPN已经开始应用。基于以太网的VPLS也获得了很大进展,最晚2004年年底一个通用的标准就会出台。
尽管很多问题已经解决,但还是有不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
· MPLS网络的互联。单个的MPLS VPN网络和流量管理已经没有问题,但是多个网络如何互联仍是大问题。如何保证端到端的质量?如何解决计费问题?这些都有待解决。
· 运营,维护,管理。ATM和帧中继都有成熟可靠的OAM&P机制,但是MPLS现在没有。
· 基于MPLS的多播。现在MPLS不支持一对多的通信方式。多播机制可以实现诸如VOD等业务。此次会议上杰科网络宣布有一个解决方案。 
· GMPLS。这是MPLS和光网络结合的大问题。运营商目前还没有什么大的兴趣。 Isocore这次同时举行了GMPLS设备的互通测试。Isocore表示他们希望演示GMPLS的控制可以支持各种IP/MPLS应用。同时得到演示的还有OIF的接口定义。Bellsouth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在关注GMPLS何时能够正式启用。来自思科,富士通,杰科,Movaz,Sycamore以及泰乐,Avici等的设备负责担任光的路由器和交换机,产生光信号。阿尔卡特,极进网络,网捷,Laurel,力博,以及思科,泰乐,杰科的设备担任光控制面的工作。

今年4月在上海,10月在北京,计算机世界杂志曾经组织了两次MPLS VPN的研讨会。思科,华为,北电,瑞通, Atrica等设备厂商还有Cplane, Sheer, NextHop等软件厂商在会议上发了言。而国内小规模的MPLS VPN研讨会今年以来更是举办了多场。四川长丰,河南创元等系统集成商纷纷介入这个领域。而中国网通可能是国内应用mpls最积极的运营商。他们自己的网站上宣布光桥科技,亚信都是他们的客户。非典时期思科对于北京中小学教育网的mpls vpn设备赞助更是让mpls vpn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总的情况看来,mpls vpn在国内的发展正逐步步入黄金时期,也正从小范围的应用走向更大范围的应用。除了思科,杰科,更多的厂商正进入整个领域。 
关键字: MPLS VPN MPLS GMPLS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