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FTTH是三个代表精神的体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1-02 21:18:34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2003,邬贺铨院士在演讲的最后指出发展FTTH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需要。简院士也在演讲中指出日本把发展FTTH看成提高国家根本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因此发展FTTH也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需要。本次会议的主题是FTTH,结合这个论题,编辑整理以下精彩言论供大家参考。
发展FTTH的关键问题
邬院士指出发展FTTH两个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光纤室内布放和施工技术,二是便宜的光电器件。简先生则指出新的60um外径光纤的出现让光纤任意尺寸的弯曲都成为可能,大大方便了施工。新一代FTTH专用光纤融接机的出现也是针对同样的问题。赵院士显然关心的问题更广泛。他说发展FTTH的问题,现在用户终端的设备成本已经可以和ADSL设备差不多,但是发展FTTH所带来的系统扩容问题却耗资巨大。同时如果没有足够多的用户使用,运营商亏本的局面无法挽回。现有的PON技术也相当不成熟,存在很多问题。还有就是内容问题,目前很多内容无法在网上提供,存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巨大障碍。侯自强先生则表达了类似的意思,他对美国SBC等选择BPON技术表示强烈不理解,对于BPON技术也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他的中心思想是应该发展宽带IP,也就是基于以太网的PON技术。
中国发展FTTH的时间表
邬院士指出中国城市人口密集的居住环境为发展FTTH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赵院士则指出根据日本KDDI的最新调查,70%的日本ADSL用户希望改用FTTH。来自网通的张翎院长则为我们描画了北京2008奥运会为FTTH发展带来的美好远景。他指出北京通信公司的老总已经担任奥组委技术部副主任,2008北京奥运的口号是科技奥运,他们极有可能通过规模应用FTTH来为奥运会提供更好的通信保证。预计北京通信的FTTH计划将在2005年正式启动。张院长还指出实际上从2001年开始,网通已经对EPON/GPON/BPON等各种FTTH技术做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目前的设备针对实际的电信业务应用还都存在很多问题。
中国如何发展FTTH
赵院士给出的办法是数字电视等视频应用的发展是催化中国FTTH发展的最好方式。政府需要为FTTH产业链画龙点睛,而在政府协调下良好的业务需求则将是龙珠。其他发言者也都肯定了政府,运营商,设备厂商,器件厂商以及网络内容提供商在FTTH发展问题上协调互动的作用。
FTTH的实现方式
武汉院网络规划研究部主任王建利博士刚从国外回来不久。他曾在北电等多家电信设备公司工作。目前事FTTH产品的规划是他的重要工作之一。他的报告首先指出了FTTH的不同定义。ITU是从端局到用户的没有铜线的光纤线路。FCC的定义包括了到小型商业用户的网络。在中国则要进一步拓展到包括光纤到楼。赵院士说只要光纤到用户100米以内就可以算FTTH了。王博士提出了8种实际的FTTH解决方案,包括两级,单级,两波,三波,BPON,GPON等,并给出了具体的比较,显示了武汉院在此领域的超前工作。
关键字: 光谷论坛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