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伤透心的光通信技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1-17 19:33:3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7/2003,深圳路通光通信的老总李聪告诉编辑他们原来的EPON项目已经放弃了有一段时间。原来代理的比瑞利方面也暂停了该项目。李总将原因归结到市场大环境不好,中国的运营商对EPON还不感冒。李总说跟员工告别的场面很伤感。他对光通信伤透了心。不仅是很大一笔投资的损失,更重要的是感情的失落。
李总可以算是老光通信人。从光纤光缆的销售开始,先后涉足EPON设备和AWG开发等项目。李总还曾经是那种典型的技术至上的光通信人。他说贝尔实验室是他心中的圣殿,那是因为贝尔实验室是众多光通信发明创造的源泉。可是李总说他终于明白过来了。曾经和他一起从事平面光波导开发的另一位我国光通信元老级人物也说自己大澈大悟了。
李总明白了什么呢?他现在重新找到了自己的投资方向。两个新的投资方向都是和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大众化产品。科技水平不一定非常高,但是确都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前途。李总现在对这两个新项目热情十足。他告诉编辑,当时他搞EPON,光纤在线说他掘到了金山,可是金山可望而不可及。现在他搞民用产品,这才是一个更大的金山。李总说过去他身在此山中,总是不甘心。现在退出来他突然明白很多。原因可能就是“我们对技术太痴迷了”。
光通信人总是在说自己亲手创造出来的这个技术实在太先进,先进得都让自己丢了饭碗。在对待技术的问题上,也许我们真的犯了错误。前几天在APOC问厉鼎毅先生对于贝尔实验室刚刚公布的最新量子级联激光器的看法。厉先生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他却说现在贝尔实验室关心的和他们当年做的大不一样。现在的贝尔实验室往往为技术而技术,从不考虑实际应用。这已经偏离了做技术的本来目的。
做光通信的人以前搞物理,电磁场的居多。可能因为此书生气足的人也比较多。秀才造反,十年不成。
可是事物的另外一方面,书生有的是韧劲。只要扬长避短,我们的光通信还是大有机会。李总说他对光通信没有伤心却没有灰心。他相信总会有好的一天。原因就是我们现在远远没有享受到光纤带来的宽带生活。
只要一天数据,视频,语音没有合到一起到家,只要一天到家的带宽不到100M,只要一天我们还憧憬更美好的生活,我们对光通信就不应该灰心。
关键字: 李聪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李聪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