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泰乐外包国际生产谈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1-18 19:55:47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8/2003,上周五,光传输设备的领先大厂泰乐宣布将原来在芬兰的工厂转手,同时宣布其海外生产全部交给第三方进行。早一个月,10月12日,马可尼也宣布将部分无线网络产品外包生产。 
出于销减成本的原因,电子IT产品的外包生产早已是非常流行的做法。台湾的IT产业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外包生产的基础上。富士康,联电,台基电,台达等都是著名的代工厂。这些公司代工的规模之大令人无法想象。现在我们看到在通信领域代工也已经成为主流。
客观原因是电信市场大环境不好的因素,主观原因也是因为代工符合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从2001年开始国际通信大厂陆续将生产转给专门的代工厂。世界著名的代工厂包括伟创力(Flextronic),旭电(Solectronic),捷普(Jabit ), Celestica等陆续都在为通信设备公司提供生产。这些工厂在中国基本上都有庞大的工厂群,因此也因应了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说法。拿旭电为例,这家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初只有一个小厂,产品附加值较低。10年后,它已成为全球电子制造及客户供应链管理服务的领导者,在五大洲均有领先的生产能力。目前,旭电公司在中国已有10个制造厂。 
Jabil Circuit (Shanghai)捷普科技是捷普电子公司去年12月在购买上海朗讯科技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全部资产后在上海新成立的一家独资子公司。该公司主要为朗讯提供代工服务。类似的其他例子还有北电和旭电的合作,思科和富士康的合作等。
除了和专业外包公司合作,国外的设备厂产品外包还有另外一种途径。比如北京和记奥普泰和北电,NEC等的合作。为求得国内竞争的价格竞争力,通信巨头们有时候也会外购一些国内设备厂的边缘设备配套。但是这样的合作往往具有很强的时效性。
光通信产业已经进入了微利年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对生产,管理,成本控制,而不再是单一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代工因此应运而生。Oplink,高意等器件公司也希望走上这条路,也是基于同样的考量。
  朗讯科技(中国)公司亚太及中国区供应网络部副总裁黄荣光曾经对媒体表示:“外包不是卖孩子,产品品牌、售后服务没有变。相反,借助于专业生产制造商,企业可以全面优化整个业务流程,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的效益,从而使自己获得更加充裕的资金,用于扩大研发投入,强化市场开拓,密切客户关系。” 
  黄荣光说,朗讯的核心竞争优势在技术和市场营销。生产外包可以使朗讯将全部资源集中于核心业务,今后,朗讯将借助于贝尔实验室,更多地注重于创新通信技术的研发并针对客户的需求提供量身订制的整体通信解决方案及服务,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 
  有了外包,才使朗讯更加专注。“以前朗讯是通信巨舰,现在要做通信旗舰。”黄荣光说。 
关键字: 泰乐 朗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