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能永远为跨国企业打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1-24 17:43:4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4/2003, 刚刚从桂林回来,那里秀丽的山水和依旧不富裕的乡民令我感触很深。34所的领导特别开车带我去兴安,那里有2000多年前中国伟大的水利工程灵渠,还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纪念群雕。中国人民有着举世无双的智慧,中国人民有着艰辛的奋斗历史。去桂林的那天南方都市报发表署名薛涌的文章“我们不能永远为跨国企业打工”。编辑此时特别希望向大家推荐这篇文章。
文章开篇就提到,2001年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马从中国购买了120亿美元的货物,占其总进货量的8%。今年沃尔马在华采购将突破150亿美元。如此巨额采购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呢?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一家给沃尔马提供小电器的企业10年前出厂批发价为7美元的货品,今天被砍到4美元。同时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价格是15到40美元。如此低的采购价格让企业几乎无法生存,万般无奈,企业裁员一半,只保留1500多职工,却要生产同样数量的产品。许多工人加班加点,每日工作长达十几小时,一个月挣不到300元人民币。就是这样,工厂还是很难盈利。
文章指出这些为沃尔马供货的中国小企业,地位就如同美国国内沃尔马的小时工一样,除了眼下的生存之外,不可能有任何前途。文章还引用华尔街日报的话说,“我们与中国的贸易,是天下最好的买卖。中国为我们生产我们觉得没有赚头的产品,而且价格奇低,利润大部分也被美国公司赚走,我们则达到了长时段的高增长中的低通货膨胀率,能够集中精力提升产业的层次和劳动生产率。
文章指出美国企业如此上下其手,上下压低价格,在于他们抓住了中国企业的几个致命弱点。第一,中国市场经济不健全,没有形成品牌的动力和需求。中国除了东西便宜,劳动力便宜,没有任何砝码。其次,中国劳动力的便宜带来的是国内购买力低,直接导致内需不足,只好依靠出口。
文章的作者是耶鲁大学的历史系博士生。他是站在历史的角度来看待现实的问题。编辑所感受到的今天的光通信工业则应该从现实的角度去找寻历史的解答。文章提到的情况在今天的光通信,尤其是光器件行业,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很多的企业还在自觉自愿的走上甘愿成为跨国企业工厂的路子。曾经和国外从事过贸易的朋友们都对西方社会的富有悠闲印象深刻,他们凭什么能如此工作和生活呢?编辑曾经在东莞生活工作过一段时间,对那里成千上万的打工仔打工妹所过的艰苦生活印象无比深刻。
桂林阳朔浪石村的一位村民为能够挣到编辑过江的两块钱船费,陪着编辑来回走了20多分钟山路。我们的斑竹张博士在德国写信回来,神五上天那一天,一向不那么友好的实验室管理员对他都格外客气。
尽管很多人,很多企业为引进先进技术付出了代价。我依然对那些矢志在中国实现波导,激光器芯片等先进技术商业化的个人和企业表示最大的尊敬。
关键字: 跨国企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跨国企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