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信产部2003信息产业重大发明项目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1-28 19:07:3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8/2003, 人民日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信息产业部在北京公布了2003年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项目,共有来自富通集团等6家企业的6项成果获奖。这6项成果分别为:富通集团的光纤预制棒全合成制造技术、大唐电信的基于STK技术的移 动通信增值业务空中下载系统、深圳淼浩高新科技开发公司和深圳大学光电子研究所的大尺寸外延用蓝宝石衬底晶体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北大方正公司的方正阿帕比数字版权保护系统、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公司的宽带无线IP网络安全技术WAPI和重庆海扶技术公司的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
  据悉,这些项目是由信息产业部聘请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有关专家共18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选出来的,代表了我国信息产业领域技术发明的最高水平。 
以上六项成果中分别有富通的预制棒项目和深圳淼浩的外延用蓝宝石衬底项目和我们的光电子光通信领域有关。由于是如此重大的年度国家发明项目,编辑随便上网找了些资料以做了解。先不说富通的预制棒项目,我们看关于淼浩公司的一些报道:
 
1)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申请项目不立项通知

深圳市淼浩高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您单位申请的Φ2-3英寸外延用蓝宝石衬底晶体项目, 经审查, 因综合评价或存在以下问题,未达到创新基金资助要求,没有列入支持对象,特此通知。
    1、经专家评审,未达录取标准补充说明不立项原因:
    1、财务状况差 
 
2)深圳消息,继与深圳方大集团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之后,近日深大光电子学研究所又与深圳奥普光电子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对奥普公司进行蓝光发光二极管(LED)衬底生产研发技术提供技术支持。业内人士称,此举意味着该市初步形成蓝光LED产业链。在蓝光LED产业化中,氮化镓基器件的发展取决于材料的质量。蓝宝石晶体作为氮化镓基最重要的衬底材料,获取方法极为重要。它具有熔点高(2040℃)、硬度大,是一种耐高温、耐磨损、抗腐蚀和透光波段宽的光学材料,广泛运用于激光器和光电子功能材料等。目前奥普公司已购置120套晶体生长炉,目前已进入中试阶段,一旦突破了蓝宝石超高精密加工技术难关,高品质蓝宝石的供应量将大幅增长,其总产量相当于世界蓝宝石产量的50%。深圳市淼浩公司的“蓝宝石衬底晶体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也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十五"期间863计划新型光电子材料重点研究课题。

3)2003年8月26日  江苏祥盛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蓝宝石衬底基片产业化项目得到政府支持    
据悉,江苏泰州兴化祥盛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9000万元、年产70万片蓝宝石衬底基片的产业化项目,在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日前又获得省计委批复。这不仅意味着该项目可获国家900万元的项目投资,同时标志着全国第一家产业化生产蓝宝石衬底基片的新材料企业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再说富通,他们的光纤预制棒全合成制造技术的确在国内三大预制棒厂家(还有长飞和法尔胜)中独树一帜。但是据熟悉预制棒技术的前辈介绍,他们的技术应该来自日本。
我们的院士们,政府领导们,究竟是依据什么将这些项目列为2003年度的国家重大发明项目呢?发明的定义似乎不是这样的吧?
关键字: 信产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