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码型调制传输技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2-17 01:22: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7/2003, 人民邮电报近日悄悄地发表了华为公司的华为码型调制技术和技术和SuperCRZ技术一文。文章指出随着传输距离的加长和传输速率的提高,OSNR容限、色度色散、PMD、光纤非线性效应等这些在低速短距离传输情况下可以忽略的物理效应在此时变得明显,严重阻碍了传输业务的容量和覆盖范围提升。鉴于此,近年来开发出多种有别于NRZ码的调制格式,主要用于降低OSNR容限、增加色散受限距离,克服非线性效应和PMD效应等,这些特殊的调制格式统称为码型技术。目前,码型技术已经与FEC、Raman放大和色散补偿技术等,构成超长距离DWDM传输的关键技术。
华为公司发明的SuperCRZ技术已经应用在OptixBWS1600G传输系统中。该技术支持在一个调制器上同时实现相位调制和幅度调制,实施方式简单有效,不但保持了CRZ码型的所有优点,而且其简单的实施方式使以低成本提供收发一体模块成为可能。更少的器件和更低的复杂度也带来更高的可靠性。SuperCRZ的突出优点表现在:  更低的OSNR容限;更强的抵抗光纤非线性效应的能力; 更佳的色散容限; 突出的性价比优势。
光世纪论坛陈博士论坛斑竹BigtailDog就华为的这篇文章发表意见指出:”该技术所涉及的相关专利已经颁布(原是Optimight公司专利)。在专利中提出了很多方法,所以不知道实际系统到底采用了那个技术。我们猜测, 但正如文中所说的那样的话,其光源应是一个10 Gbps的半导体激光器,被时钟信号调制,利用增益开关效应,产生短光脉冲,在产生脉冲的时候,应该伴随大量的啁啾,啁啾脉冲就这样产生了,然后再加数据调制就可以了。这就是所说的同时实现相位调制和幅度调制。这种啁啾能被DCF压缩,也就是说'该啁啾的符号与SPM效应在光脉冲上产生的啁啾相反'。调节半导体激光器的直流偏置和时钟信号的幅度,会改变啁啾的大小,从而实现啁啾来补偿剩余色散,就是文中所说的,''自适应地调节接收端的最佳色散补偿条件''。
在这个专利中,有一个概念还是有必要一说的,它所宣称的'谱耗尽'概念。一般人总是将SPM和谱展宽联系起来,但是在G.652的长距离传输中,如果功率在准线性的区域,在信号还没有严重恶化的情况下,SPM导致的却是谱变窄。从这个角度思考ULH传输,很多问题的理解就容易了很多。
Lucent在其ULH产品中,听传言说是用的应该是准色散孤子技术,和准线性传输不同,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在每个Span的前一二十公里,用光纤的非线性补偿色散,后面的几十公里非线性弱正好用DCF补偿。不过,应该对线路的色散配置精度要求比较严格,施工起来麻烦一些。”
关键字: 码型调制传输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码型调制传输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