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电信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2-23 21:11:4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3/2003,中国人什么都喜欢凑热闹,运营商的新闻都是。在固话市场这个领域,今天的新闻就有中国电信北京总部改用自己的固话服务;中国网通在南方积极开拓固话市场;中国联通在重庆宣布固话业务盈利。仅仅从新闻这个领域观察中国的电信业,中国电信运营业的新闻总是围绕在同行竞争,人事变动,上市这些领域。而国外运营商的新闻更多围绕在新业务的推广,新客户的宣布,公司发展策略和财务状况的解释等。一段时间来,编辑注意到的国内运营商新闻只有不久前联通在京推出针对儿童通信市场新业务算是和世界接轨的。而同期我们看AT&T, 英国电信,法国电信,SBC, Verizon, 南方贝尔, Qwest这些国外的大运营商,AT&T和英国电信在推动网络的IP化,SBC, Verizon在推动FTTH, 法国电信和KDDI在推动DSL 电视,Qwest, SBC们还在强调自己的捆绑式服务。相比而下,中国的运营商们还在更多地拼价格,靠圈地来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无论网通进入南方,还是电信进入北方,吸引客户的最大卖点目前估计还是价格。尽管我们已经看到以发展大客户为代表的细分市场策略也已经体现在运营商的经营中,我们觉得这种策略运用还是处于一个发展的初期。
   近日同一个电信的朋友聊天,他说起他们现在压力很大。人数只能减不能增,业务量却翻了几番。又有市话,长途,又有宽带,小灵通。小灵通业务因为不需要在现有网络上增加太多东西,而又能带来很好的客户资源和销售额,因此成了电信的最爱。为了同其他移动运营商抢食,他们推出了移动业务转小灵通等一系列服务。打给移动手机的电话直接转给了小灵通手机。我的这个朋友还在和我诉苦,现在电信部门里面销售变成了最吃香的,不再是以往的技术部门。但是销售人员往往对客户承诺太多做不到的事情,让他们这些做技术的很费劲。应该承认竞争已经让我们的运营商们灵活了很多。但是什么才是电信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呢?
   编辑认为,电信领域作为新技术应用最广泛,最直接的领域,无论何时何地,技术都是电信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我们现在过多地将眼光停留在电信的市场营销问题上,技术反倒成了第二位的东西。小灵通的成功不能完全归因于市场策略,小灵通首先是技术上经济上的优势。
   美国是电信竞争比较充分的国家,但是Baby Bell们也没有在本地电话市场上展开太多竞争。竞争激烈的是长话,宽带和移动业务。美国的电信运营商现在依旧将通过新技术推出新业务,同时降低网络成本作为实现盈利的主要手段。我们看Verizon今天对新选四家FTTP设备供应商的表示: “FTTP带给Verizon将是一种新的宽带经济,通过这个技术,Verizon将会推出一系列新业务,大大降低网络成本。”
   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应该认识到电信行业是一个彻底的高技术产业。从事高技术行业不能像玩具产业一样靠人工成本的优势,靠价格战。真正有决定因素的还是技术。
关键字: 电信竞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