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在后头:看港湾合并钧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2-29 18:33:0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9/2003, 新浪科技讯,港湾网络今天在北京宣布与深圳市钧天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名称仍为港湾网络。钧天科技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智能光网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同时,港湾网络宣布12月12日获得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与荷兰金融发展公司(FMO)2000万美元5年期贷款用作流动资金。
  港湾网络成立三年以来,始终专注于宽带IP和光以太网技术领域,2003年销售额达1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22%,2004年预计销售20亿元。公司现有员工1500人,其中研发人员850人,截至目前该公司共申请105项专利。港湾网络同时宣布,其投资建设的占地100亩的港湾大厦已在中关村软件园竣工,明年上半年可以投入使用。
  港湾网络拥有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线宽带IP网络设备。截止到目前,共计申请66 项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港湾网络目前是万兆以太网联盟、IEEE 802.1x协议工作组、EFM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成员之一。港湾紧密地和业界领先厂商合作,通过正规软件版权方式得到世界领先厂商的技术使用许可,与Infineon、Motorola、Intel、TI、Broadcom等世界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技术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宽带IP网络技术的发展。
  港湾网络的用户已涵盖电信、网通、联通、铁通、金融、服务业、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等多个领域。港湾网络2001年实现近2亿元销售额,2002年实现4.5亿元销售额,2003年实现销售额10亿元。 
这则消息为2003年的中国光网络行业写下了最戏剧性的结局。港湾,钧天同时都是华为衍生出的公司,港湾的李一男,钧天的黄耀旭原本就是上下级的关系。合并之后,港湾不仅在数据网络领域足以挑战华为,在光网络,特别是MSTP领域也有了同华为抗衡的实力。
    钧天科技成立于2002年初前后,其主要创始人董事长黄耀旭曾经任华为中研副总裁,传输部总裁。对于华为的光网络部的奠基和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现任钧天的总经理石Hongqiang曾经是华为传输部产品线总监,现任钧天的总工过中梁则是当时的华为传输部总工。他们创立钧田公司差不多和后来出事的上海沪科公司同时,只是稍微晚一些,在华为的级别也要高一点。钧天公司将产品线锁定在MSTP领域,并已经得到了中国电信MSTP选型测试的推荐。该公司现有员工100多人,总部在深圳,今年的销售额大约在1亿人民币左右。我们的消息显示钧天很快将从现在华侨城的厂房搬往宝安西乡港湾的厂房。
    得知这条消息的时候,编辑正在和一位从事PDH光端机和收发器产品的朋友聊天。他告诉编辑现在他们的产品面临非常严酷的市场竞争。他还说由于互相压价实际上华为和中兴光网络产品的盈利前景也很难看好。钧天作为后起之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他们和港湾的合并,实际上更象是一场收购,应该同沪科被UT收购出于同一原因。
    长期以来,港湾网络对于光传输产品一直都很关注。其实,李一男本人的学术背景也是光通信。他在华中科技的导师至今从事的也是光通信研究。港湾进军光通信应该也是有这方面的原因。以前我们受到消息说港湾曾经和北京的和记奥普泰洽谈收购。能够被钧天捷足先登,实在是有点戏剧性。李一男,黄耀旭,过中梁等人都有浙江大学的背景可能也有一些原因。
     这次合并对于中国光网络工业的价值还在于在光网络领域的竞争图中,不再是华为和中兴的二人转,现在UT,港湾,光桥都加入了进来。2004年的这出戏更好看了。
关键字: 港湾 钧天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