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信产部什么样的政策:回顾2003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2-30 09:45:0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0/2003, 今天新浪网转新京报的文章“明年电信业无大规模重组 3G决策静候测试结果” 。写点读后感,以总结2003年的电信产业。
    新京报的记者是在CCID主办的“2003年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采访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蒋耀平。蒋耀平向记者透露了明年信产部的几个工作重点,引人注目的是,他再次强调,“电信政策将始终坚持稳健、务实的态度。”记者写道“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业内最关注的3G问题的回应。”
    能否正确理解领导讲话的意思一贯是电信企业能否获得大的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从稳健务实这4个字能研盼到什么样的信息呢?
第一,信产部对于3G这样的事情并不着急。
   “信产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王立健对记者说,何时发放3G牌照和移动牌照依旧是明年电信业焦点之一,现在设备商们焦急期盼3G牌照的心情还会持续下去。     蒋耀平的说法则是,前两年“3G热”时主管部门没有跟风炒作,没有拍卖3G牌照,明确提出反对重复建设,因为考虑到只有坚持从国情出发,中国电信业的发展才不会出现大起大落,避免许多问题的发生。蒋耀平认为3G产品的功能测试很重要。他透露,信产部正在抓紧进行相关技术和网络试验工作。换而言之,只有3G测试结果出来了,才能进行有关3G牌照的决策。他认为“只有通过系统、全面的测试,才能真实地了解和掌握3G技术的发展水平和产品的成熟性,才能省去运营商和制造商不必要的投资,为评估和规划3G提供科学依据”。不过,他也没有透露3G测试结果出炉后是否立即决策。王立健则提出另一个问题:就算3G在技术上已经成熟,但要是没有3G的应用内容,谁会来用3G?也就是说,有没有市场需求也很重要。”
    从这样的讲话来看,信产部领导的认知水平并没有超过厂商太多。在稳健务实的原则下,他们在等待最保险的发布3G牌照的时刻。如果厂商推得急了,他们可能会推动一些测试。其实,关于3G的应用内容,信产部是最有政策引导权的,这个东西还能指望完全自下而上吗?
第二,信产部有很多别的工作要做。
这些事情可能大如网通上市,铁通重组,小如为小灵通制定政策依据。今天还有一条新闻是说中国移动动感地带业务大获成功,因此无暇3G。在今年所有的3G新闻中这一条可能是最佳的,因为它切实反映了3G所面临的实际困境。运营商有许多眼前的工作要做,眼前的利益要捡,如果主管政策制定的部门只能出台一些善后的政策,那么信产部政策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何在呢?
第三,呼唤《电信法》加快进程
  新京报的新闻稿写到,据悉,2002年11月,由信产部执笔,起草了《电信法(草稿第一稿)》,此后一个月内召开了7次专题研讨会征求意见,今年又反复与国外的电信法进行横向比较研究和专题比较研究,但令人奇怪的是,《电信法》仍然没有出炉。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主要症结在于《电信法》将对各运营商的利益再分配,而各方尚处讨价还价过程中,没有达成一致观点,这主要是指互联互通和网间结算问题,弱势的联通一直抱怨固话运营商和中国移动在互联互通问题上“设卡”,固话运营商则认为与移动通信运营商现行的网间结算比例不公平。信产部只好花大力气重新研究网间结算问题,但这是个耗时间和需要平衡各方利益的力气活,短期内难以出台。
   在所有的电信产业政策工作中,其实电信法是一个最基础性的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我想信产部也已经认识到这种重要性,但是我们显然还没有看到实际的成效。很明显,中国的电信产业已经陷入一个以价格竞争为主的格局中,如果不能尽快促进运营商利用新的技术获得利润,最后损害的还是中国的整个电信产业和后面的设备工业。
   信产部给我们的不应该仅仅是等待,更应该是一种引导。
关键字: 回顾2003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回顾2003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