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03:中国光通信关键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1-07 13:27:4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0/2003, 2003年是世界不那么太平的一年,2003年也是中国人战胜困难,展现自我的一年,2003年对于光通信来说则是从衰退走向复苏的一年。2003年的因特网是搜索引擎技术的年份,我们也据此罗列了2003年度中国光通信行业最吸引眼球的一些名词来回顾和总结这不平凡的一年。
年度问题:驱动力
光通信发展的驱动力的问题是武汉邮科院毛谦副院长在今年的武汉光谷论坛上的演讲搞提出的。光纤通信发展到今天,光通信人的确面临着一大困惑,光通信向何处发展,靠什么驱动。这个问题不仅是2003年的问题,预计还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年度人物:
    王吉连:作为大亚光通信公司的老总,他在讯石研讨会上的讲话讲出了中国光通信人的思考,对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张成良:这位电信北京研究院的少壮派专家今年以来在MSTP, ASON等领域的多次发言和文章已经让他成为光网络行业众多人士学习的榜样。
年度技术:
    MSTP:这已经是全世界光通信领域最重要和最有商业价值的词汇。
3G:这个东西吵吵了一年多,不提实在不好。光世纪论坛斑竹燕子的3G和光通信的关系的文章在编辑看来是这波3G热中最对我们胃口的文章。
FTTH:光纤在线的广州FTTH论坛足以证明这个词汇的重要性。
光通信芯片:台湾的我想科技,华为和广晟,上海贝岭,还有厦门一家公司今年都进入光通信芯片设计领域。联合已经有的北京润光泰力,这个领域正变得热闹起来。这也是光通信投资领域一个难得的处女地。
年度公司:
   华为:Infonetics将华为评为光网络季度销售亚军的挑战者,RHK将华为罗列到前五名的位置。华为凭借超强技术在法国打败本土巨头。还有关于华为的那本书。华为是当之无愧的今年最重要的光通信公司。
上海博创:这家海归公司的主流产品是光波导器件,仅此一点就足以进入今年最佳新兴光通信公司行列。
飞博创:这可能是最多种国光通信人关注的公司。他们的成长和成就让人佩服。
   年度贡献:中国ITU标准。余少华博士的MSR标准非常有可能开辟一个庞大的产业。他让我们真正见识到湖北人的聪明。中兴通信在ITU标准领域的进展进一步证明了中国人在此领域的企图心。
年度口号:
   Pay as you Grow:这是OFC2003编辑的发现,如果不这样提,运营商就会立刻失去兴趣。所有的设备厂商今年的新闻宣传中都要加上这么一条。
   光纤与生活:这是今年台北光电周的口号。编辑为此叫绝。
年度随感:一个德国人的APOC之行。张荣君博士的这篇文章让人读了既有自豪又有自醒,难得的好文章。
年度公关事件:Lightreading。中国的光通信公司开始纷纷利用LR这一世界光通信第一媒体,这是一个伟大的进步。今年以来先后在LR发表新闻的公司包括了Fiberxon,康阔,昂纳,光迅, 高意,华为等。
年度经济现象:
   搬家:从1月18日恒宝通总部搬迁,到12月Avanex中国搬迁,今年以来搬家的公司非常多。大部分公司的搬迁都是越搬越好。比如日海通信的新大厦。
   官司:从华为和思科官司到华为知识产权官司,内部股官司,这些都吸引了无数注意。没有人关注的其实还有康宁和麦普的官司。消息显示这场官司的结果对于中国的麦普更加有利。
   无奈:上半年一篇文章姚文生无奈出走三一为姚和三一公司都带来一些烦恼。其实今年烦恼多的人还不少。昊谷从跳线厂的顶尖位置滑落,人员出走。北京光桥将住友代理权让出,盛昌则丢掉了Triquint的代理权。
市场复苏:4月18日光纤在线发表文章证实三菱激光器供应吃紧。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市场复苏的迹象。进入7月份以后,中国光通信公司的日子似乎都全面好转了。
   价格战:WTD在日本的单纤双向模块报价让所有同行都感到吃惊。这其实只是今年光通信产品价格战的一个代表。
反倾销:在光通信领域,中国人第一次用起了这个工具。现在长飞,法尔胜的日子显然都比过去好过。
   泰龙模式:成都发生的这个事件在中国电信发展史很可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带给电信政策,法规的冲击今后我们会慢慢感受到。
合并:华为和3Com的合作,Motorola的合作, UT同3Com的合作,对沪科的收购,港湾对钧天的收购,高意对四家公司的整合。在中国光通信发展历程上,还是头一年发生这么多重要的并购。
关键字: 回顾2003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