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用的特种固化胶将要国产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1-14 18:17:1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3/2004, 光纤在线的口号是让光通信成为中国人的产业。可是真正能让这个口号变成现实,不仅仅在于我们能够制造各种光网络设备,更在于我们能够拥有产业链各个关键环节的技术。
    熟悉光通信器件封装的人都知道各种固化胶,银浆等电子封装材料对于这个行业的重要性。但是这些胶截至目前世界上主要只有美国部分公司能够制造。对于胶的重要性,编辑有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著名的JDSU EDFA质量问题就是因为在光路上使用了不当的固化胶,导致长期可靠性变差。这导致现在不用环氧胶已经成为一种广告语。第二个例子,国内某公司从国外进口的某种紫外胶一定要在低温下保存,可是每次过海关的时候都在被检查的时候失效,前后耽误工作进度进半年的时间。我们现在已经是光器件生产大国,可是请问,我们有多少工程师对于固化胶的使用了如指掌。编辑在走访很多美国公司的时候,他们告诉我,怎么使用这些胶,用那种胶,这些往往是他们的know-how,是他们真正秘而不宣的核心技术。可以说,如果不能再封装用胶的领域获得突破,我们的光通信工业的根基是非常不踏实的。
  现在,这一切有望有了改变。编辑日前走访了深圳一家新兴材料公司。这家公司的房间里几乎到处都是坛坛罐罐的化工材料,俨然一个大实验室。他们的主要产品就是替代国外进口的固化胶,而且要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做到这一切的关键在于他们的首席科学家,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先生,他曾经是美国某知名公司(主要生产光通信胶)的主要技术人员,他在海外的光通信工业里享有盛誉。这样一位资深人物主导这个实验室,我们能不为之感到振奋吗?
  老先生告诉我们,他回国来创业,一是非常希望能够把这些技术带回自己的祖国以填补国内的空白;二是他现在拥有的技术已远远超过原来产品的技术。他们现在开发的产品再不需要任何低温储存。今年年中预计推出的新的名为737的胶在各方面性能指标上将全面超过353ND。
  老先生也提到了回国开发的一些困难。首先没有在美国那样获得各种最新材料的方便,其次,每次都不得不购买整桶的化工原料大大加重了成本负担。第三,国内很多产品没有办法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指标。编辑认为,在这层意思上,我们更应该位老先生回国创业鼓掌。正如同爱尔创的司文捷老师矢志不渝推动氧化锆材料的国产化一样,在光纤通信领域的一点点突破往往对于身后的更广泛的工业基础带来巨大的影响。这其实也正是光电子工业作为21世纪龙头产业的有力体现。
  其实,很多人可能已经猜到老先生是谁。出于宣传的策略,我们没有公布老先生和他的新公司的名字。我们真心祝愿老先生和他的中国造固化胶在
2004年有更大的成就。
关键字: 固化胶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固化胶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